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探寻神秘古蜀文明,感受古老文化内涵 ——记少数民族预科生历史课拓展三星堆博物馆参观活动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592) 发布时间:2019/11/12


“沉睡几千年,一醒惊天下”。辉煌灿烂的三星堆文明,恰似满天星斗,相映生辉,有力地证实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守文化根脉,着力挖掘和阐释传统文化宝贵的思想资源,滋养当代生活,弘扬文化传统,让同学们通过历史拓展课,更好地了解神秘古蜀文明,感受古老文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111日下午,由学工部、教务处组织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参观了三星堆博物馆,探访众多扑朔迷离的古蜀文化之谜。



三星堆博物馆主参观两个馆区,但最神奇的是青铜馆,展示许多做工巧夺天工,构思精细独特的青铜制品。看到青铜神树静静地伫立在展厅的中央,顶部的灯光恍若幽昧的群星,好似是穿越了时空的限制。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元前四千多年前的面具制品、流光溢彩的金杖、满饰图案的边璋、青铜大立人、青铜神树等文物均堪称独一无二的旷世神品以及这些古蜀文物背后的故事,同学们很感兴趣也听得十分认真。

在展厅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件件精美的商代陶器,有陶尊形器、陶酒器、陶器座和陶尖底盏等,其形对称典雅,其貌斑驳陈旧,颇有历史的厚重感;有些器皿高而宽大,有些器皿精致小巧它们不仅展现了当时古蜀人民的高水平手工业,也体现其农业的兴旺发达,甚至体现了其宗教和祭祀文化。预科班同学们紧跟讲解员的步伐,或侧头倾听和思考,或忙不迭地拍照,或侧身小声议论文物,每个人的眼中都闪着对三星堆古蜀文物好奇而又震撼的熠熠目光。

青铜器馆,在全世界浩如烟海的青铜文物中,三星堆青铜器是最具有神秘意味和研究价值,且最富观赏性的文物群体之一,堪称人类早期文明杰出代表。三星堆青铜器所蕴含着的古代中国人超越现实追求未来的精神气质,是历史天空中异彩闪耀的明星,是精神史册上灵光四射的结晶,这种可贵的精神追求,将与天地共久,与日月同辉。

千百年的光阴被浓缩在这样一个小小的空间内,从中走过,便目睹了一个文明从惊艳亮相到恢宏落幕。这就是文物的力量,也是文物展览的力量。少数民族预科生伊力塔比尔·图尔洪感慨道:“在博物馆里观看了许多的古物,不禁让人感慨到中国历史的悠久和中华人民的智慧。其中有许多体型大、重量重的文物,很难想象以当时的水平如何造出这种庞然大物?或许我们都不知道这些神树立人面具玉璋金杖都是用来做什么的,但是只要站在那里,灵魂深处的崇敬感和畏惧感就会被唤醒。我从心中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并且为她感到自豪。”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对中华文明以及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在艺术欣赏、社会实践等层面也有了进一步的见解和提升。此次游览,同学们领略了遥远的古蜀国时代的魅力,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相信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独特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