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学党史 践初心】“学百年党史 汲奋进力量” --四川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生宣讲团举行联合宣讲活动

来源/作者:李欢 浏览次数:(1771) 发布时间:2021/05/2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切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528,四川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联合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以腾讯在线会议形式联合开展了“学百年党史,汲奋进力量”主题宣讲活动。活动主会场设在四川大学文华活动中心201会议室,来自三所高校的10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宣讲会。

会议伊始,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宣讲团指导老师邓薇带领同学一起学习了党的光辉历史,指出“红色基因”作为赓续不断的精神内核在党的发展与建设历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她对三个宣讲团结合各自学校丰富红色资源开展宣讲实践给予了肯定与鼓励,希望以此次联合宣讲为开端,三所学校宣讲团能够长期互动交流,分享经验,共同进步,并鼓励宣讲员们学思践悟、笃行致远,创新宣讲形式和内容,勇担责任使命,为宣传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贡献青春力量。紧接着,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团长徐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团长赵习尧、四川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团长吴思娴分别为大家介绍了宣讲团的情况,在交流中对如何发展与建设宣讲团都有了更深的思考。

来自浙江大学研究生理论宣讲团的黄子瑶以“薪火相传中的‘求是’精神”为题,从浙大的校训“求是”出发,介绍了国家级新药“十一酸睾酮”研发者方瑞英一生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奉献社会的故事以及“东方第一几何学家”苏步青“一寸丹心为报国”的感人事迹,她以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对四川昭觉的对口扶贫为例,说明新时代浙大人对“求是”之魂的薪火相传,号召新时代青年人“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托”,求真务实,做“求是”精神的践行者。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的李姮烨同学以“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书写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华章”为题,通过几个“15”串联起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外事局研究员夏森奶奶的感人故事。如今已经98岁高龄的夏森奶奶,自小便受到抗日救亡运动的熏陶,在15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而在近15年,夏森夫妇省吃俭用,累计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捐献了202万元。她穿的一件外套,却15年不曾换过。最后,李姮烨同学引用李大钊同志对吾辈学生的诫告,倡议所有青年学子努力奋斗,在自己的领域为国争光、不负青春。

四川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宣讲员何丹铃同学以《传承弘扬江姐精神,做新时代红色传人》为题,介绍了川大校友江姐的少年经历和大学生活,展现出江姐的自律、冷静与聪敏;她还讲述了江姐被捕、就义的感人事迹,现场和在线的同学都被江姐坚强的革命意志所深深震撼。最后,何丹铃同学通过对“英雄”一词的诠释,联系当下正火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指出青年人的“人生可以活得这样热烈而纯粹”,号召同学们学习江姐江姐忠于理想的共产主义精神,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追求真知的进取精神,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

宣讲结束后,四川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还邀请了线上参与宣讲的浙江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同学一起“云”上参观了江姐纪念馆,整场宣讲会氛围热烈昂扬。通过这次联合宣讲,增进了三校宣讲团的交流,为在以后的工作中取长补短,进一步做好宣讲团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同学们了解了三所学校的红色文化与历史,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党人和专家学者筚路蓝缕的跋涉之旅,也明确了红色基因如何在新时代青年人中传承、弘扬,爱国爱党的信念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