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金融知识普及与防诈骗教育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175) 发布时间:2021/10/22

        为普及金融知识和征信知识,防范校园贷,提升学生防范各类诈骗的能力,学工部联合经济学院金融知识普及基地、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单位成立了“金融知识普及与防诈骗教育”宣讲团,通过前期多次集体备课、课件制作,从金融知识和征信知识普及、校园贷防范、电信金融诈骗抵御、理性消费等角度对学生进行系统的宣传和培训。


        10月21日下午,交通银行成都城西支行行长、四川大学经济学院2012届硕士毕业生王红明在综合楼C107教室为2021级少数民族预科师生进行了第一场“金融知识普及与防诈骗教育”主题讲座。经济学院金融知识普及基地周沂教授、民生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宣讲团成员代表、新疆派驻教师、资助中心和民族办老师与124名预科班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一部反诈骗宣传警示片《远离“两卡”犯罪,共建平安校园》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那句“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砸未来的路”给大家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王红明行长结合详实的案例和丰富的数据对学生开展了生动的征信知识普及、不良校园贷和网络诈骗防范教育等。其中王老师风趣幽默地强调48种诈骗手段,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就像老师说的一样“诈骗方式有很多,总有一种适合你”。同学们还是初来乍到的大学新生,单纯和缺少社会经验是犯罪诈骗份子主要利用的对象,相信王老师的讲解能帮助大家少掉进许多陷阱。

        逾期怎么记?自查的信用报告怎么用?良好的信用记录怎么维护?按时还款有多重要?……王行长通过个人征信“二三事”整理出17个征信、征信报告问题,结合工作中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对征信有了初步的认识。讲座中,王行长还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个人的信用报告。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他告诉同学们,因为自己按时还款、维护好了个人征信这张经济身份证,自己才能拥有事业发展平台,顺利申请车贷、房贷。王行长还提醒同学们:勿信400开头假客服来电,警惕“注销校园贷的电信诈骗”,防范不良校园贷……同学们对王行长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向王红明老师提出了关于金融知识、征信方面的问题,王老师也做出了详尽的解释。随后,为巩固同学们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大家进行了金融安全知识抢答,同学们积极参与,参与抢答的同学获得了精美奖品。

        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金融安全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有同学表示:“我发现在金融方面原来还有这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我们不仅要学会保护个人信息,擦亮双眼,谨防校园诈骗,还要学会利用身边资源,丰富阅历见识,维护个人信用。”还有同学感叹:“听完王行长的分享才知道,贷款中个人的诚信问题,不但会影响到现在的贷款事项,而且还会影响到未来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关系重大,所以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

        接下来,这堂精心打造的金融及防骗安全课程将面向大一所有学生,各学院均可通过向学工部资助中心预约的方式邀请宣讲团走进学院进行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