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月满望江话中秋,同心华夏逐梦行——我校组织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中秋见面交流会

来源/作者:学生资助中心 图片来源:陈元明 刘双全 浏览次数:(2123) 发布时间:2021/09/19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9月18日傍晚,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里张灯结彩,其乐融融。学工部同心圆工作坊、清茶心语坊、融乐坊联合举办“月满望江话中秋,同心华夏逐梦行”民族团结一家亲中秋见面交流会。统战部、学工部及教导员老师代表与各民族学生100余人齐聚一堂,共度中秋佳节、叙师生情谊、话民族团结。


石榴含笑月饼香

会场的桌上摆满了月饼、水果和各种小零食,结对的师生围坐在一起,现场弥漫着浓郁的中秋团圆氛围,交流会拉开序幕。“中秋缘何而来?”,教导员文家成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中秋节的来历,以传说中嫦娥和玉兔的趣味故事,引导同学们敢于面对学习与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


载歌载舞迎中秋

维吾尔族小伙和汉族姑娘默契搭档主持,冬不拉、弹布尔、都塔尔、二胡弹起来,哈萨克舞蹈跳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唱起来,击鼓传花玩儿起来……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挥动的太极拳“八法五步”,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演绎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温馨场面。


一壶清茶话团圆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李佳鞠老师以苏东坡的故事引入中华茶文化的发展在促进民族团结中起到的重要的桥梁作用。“摆龙门阵,啖三花”,师生在雨中品茶,感受四川特色,讲述团圆故事。


民族团结一家亲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同学们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必备条件。交流会上,同学们与40名老师通过随机抽卡的方式结成了亲戚,一张小小的“结亲交友卡”、一把雨中共撑的伞,成为彼此连接的纽带,让没有血缘的彼此因爱成为亲人。

“有爱的地方就是家,川大也是你们的家”,思念在远方,团聚在川大。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与同学们分享了曾经在少数民族学生家里家访与学生母亲相拥的温暖故事,感慨“民族不是界限,语言不是阻碍,56个民族都是中华大家庭中的一员



同享家宴中秋圆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交流会上,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武金雍同学与远在甘肃的母亲连线问候,勤劳朴实的妈妈口中那句“吃好”“好好学习”让现场变得格外温暖。“妈妈,节日快乐!”现场的师生一道为武妈妈送上佳节祝福。

统战部查庆副部长为同学们送上节日祝福:希望同学们把淡淡的相思融入今晚的聚会中,在以后的学习中,手牵手,心连心,共同进步。


融合教育励志言

“融”即融合教育,意在借助工作坊,开展丰富多彩的融合活动,让同学在平等尊重中充分感受自我价值和能力,增强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和价值感,营造融合教育文化氛围。



“我们不是不行,只是不便”。数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2017级研究生李显,目前就职于华为,他提到自己曾因脑瘫导致右半身体不协调,但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改变人生,以坚持坚持再坚持的口号鼓励自己,也终有所回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藏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西藏、新疆、青海、成都……没有月光,更没有耀眼的灯光、华丽的舞台,各民族同学同在望江之畔、华夏之地,共守心中同一轮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