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视界】大学生访学计划之日本访学·早稻田大学2019夏季奖学金项目顺利举办

来源/作者:学生发展辅导中心 浏览次数:(1911) 发布时间:2019/11/05


      为推动国际化教学进程,拓宽中日大学互教互学通道,积极促进中日两国青年友好交流事业、培养学生在学阶段的国际视野,2019729日至810日,“大川视界”之日本访学·早稻田大学2019夏季奖学金项目顺利进行,总计派出28名川大学子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交流和学习。

在早稻田大学大隈雕像前合影

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 简称早大,日本私立名校,也是亚洲最为国际化的大学之一,学校推行广博教、注重综合素质的培养,传统强势科目为政治经济学等文科科学,毕业生在企业中的满意度常年居日本第一。美国前总统克林顿、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以及我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胡锦涛在访日时都选择了在早稻田大学进行演讲。

在项目开展期间,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日本本土文化,研讨中日关系,认真思考,积极提问,与老师深入交流;在课外活动中感受日本的风土人情,进行了诸多文化体验。通过参加课堂讲座、企业考察、文化体验课程等各项学习活动,同学们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同时也展示了川大学子的风采,圆满的完成了访学任务。

最初食事——居酒屋欢迎会

在到达日本的第一天,风尘仆仆的同学们参加了居酒屋欢迎会,正式开启访学之旅。生鱼片、寿司、烤串、蛋包饭……各式各样的日本传统美食蛊惑了同学们的胃。在居酒屋,酒是必不可少的,但在日本未满二十周岁不能饮酒,所以大家遗憾地错过了体验日本清酒的机会,虽然如此,鲜甜的冰果汁也令人神清气爽。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欢迎会中,同学们从一开始的沉默到后来的把果汁言欢,初来异国的紧张感以及与众同学的陌生感慢慢消弭。

欢迎会菜肴

学术圣地巡礼——游览早稻田

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简称早大,是一所位于日本东京都新宿区的世界著名研究型综合大学。1882年,伴随着学问要独立的宣言声,日本前首相大隈重信创立了早稻田大学。早稻田大学毕业生人才辈出,世界影响力极为广泛。历届日本首相中有七位是早稻田大学毕业生,国会议员近三分之一出身于早稻田大学。索尼、卡西欧、三星、东芝、乐天、任天堂、松下、三洋、优衣库(迅销)等众多著名公司的创始人及社长皆出身于早稻田大学。至今为止,已有30位校友获得日本文学最高奖之芥川奖,居日本之首。早稻田大学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没有围墙,更没有大门,设立初衷在于“任何人都可以来上大学”,且直到现在,早稻田大学校内公共设施全部对外免费开放。

在早稻田大学地标大隈雕像前合影

在访学活动中,同学们多次前往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同志社大学进行了校园见学,深入了解了日本大学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办学特色等。期间,在早稻田大学、同志社大学进行了四次课程教学,内容涉及文化、教育、社会等多个方面。同学们在仔细思考授课内容后,积极提出问题,与老师深入交流,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中日关系与日本独特的文化。

循序渐进,熟读精思——活跃有趣的课堂

从日本传统文化到现代社会问题,从中日关系到世界形势,四位博学多才的老师为同学们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日本国貌。

在日本外交与中国关系的课堂上,刘杰教授从中日关系的阶段划分、各阶段发生的重要事件、中日世论、以及中国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多方面进行了课程讲授。讲授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与老师深入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对中日关系的了解;在中国与日本,永远的误会的课堂上,野岛刚教授讲述了日本民众中国观分歧的原因,并具体举例如江歌案等,来加深同学们的理解。授课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课堂气氛活跃;在如何看待日本:现在、未来的课堂上,平井新老师重点讲授了如何看待日本社会等问题,同时和同学们亲切交流互动。通过授课,同学们对日本国民如何看待日本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金冈保之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全英文授课:《京都的企业与文化》,从京都的传统工业、高科技工业两方面,运用了大量事例、数据和视频阐述了京都的企业与文化。通过详尽的课堂讲授及课后师生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日本的企业及文化了解。

刘杰教授课堂讲授

野岛刚老师堂授课

提问环节中的平井新老师

金冈保之老师授课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多种形式的互动交流中,我们对日本文化和当前现状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入的理解,这些宝贵的知识和难得的体验将成为同学们的宝贵财富,让大家受益匪浅.

从足下与眼前感味——课外活动

访学期间,同学们前往标志性的日本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了参观,对日本的历史文化,特别是神道教、佛教对日本文化的影响,有了直观深入的认识。同时,还前往东京塔等地标性建筑及丰田会馆、朝日啤酒等现代企业进行了见学,了解日本现代技术及企业文化。


同学们来到了浅草寺、东大寺和清水寺等日本传统寺庙,近距离接触日本古代精美的建筑与佛教文化,日本佛教是北传佛教之一,从西域三十六国传入唐朝,再经唐朝传入日本,已有1400余年的历史。日本寺庙建筑在保留了中国唐代建筑特色的同时,又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在游览时,同学们朝拜神像,许下美好的祝愿,了解到日本本土的祭祀文化,大饱眼福又收获满满。

浅草寺正殿外景

东大寺正殿外景

清水寺建筑

除此之外,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刻地体验日本文化,访学过程中外方还安排了许多文化体验项目:同学们穿上浴衣体验茶道的魅力,亲身感受日本的温泉“一泡倾心”,向寿司师傅们学习手握寿司的制作,体会京友禅印染的乐趣,感受坐禅带来的宁静。

体验日本茶道

亲手制作寿司

体验京友禅印染

最后的盛宴——毕业晚会

十余天的时光转瞬即逝,满怀不舍的同学们参加了此次项目的结业晚会。晚宴上,学校带队老师进行了发言,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同学们认真聆听,对这两周的交流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

晚宴后,同学们分组展示了精心准备的才艺表演,喝彩声鼓掌声经久不息。在最后,进行了访学结业证书颁发仪式。时间虽然短暂,但是这十余天对日本大学、社会、文化、历史、企业等的深入体验,以及在旅程期间结下的深厚友谊,这些将会久久留存于同学们心中。

才艺展示

颁发结业证书


此次访学活动是大川视界大学生海外访学计划的项目之一,学校通过大川视界支持更多的川大学子走出校园、认识世界,体验不同的教学方式,感受多彩的文化,开拓国际视野。习近平总书记说,中日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两国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两国人民友好的未来寄望于青年一代。希望中日两国青年加强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发展长久友谊,为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积极贡献。本次项目加深了同学们对日本社会和日本民众的了解,也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了中日友好的种子,相信在未来,川大学子一定会在中日文化科技交流中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