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到我校作“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专场报告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746)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9日晚,在教育部“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20故宫系列活动”四川大学专场现场,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故宫学院院长、我校客座教授单霁翔以《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忠实守望者》为题为师生们作了精彩演讲。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四川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士喜,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王军,党委副书记郭勇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郭勇在主持时指出,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最终目的是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他代表学校感谢单霁翔院长能在“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2020故宫系列活动”中来到四川大学,带领同学们回顾故宫发展过程中难忘的点点滴滴,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希望同学们用心感悟单霁翔院长所讲述的内容,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王军代表中国银行四川分行对单霁翔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和谢意。他在简要介绍了银行资助育人相关情况后表示,中国银行四川分行一定一如既往支持四川教育事业发展,为四川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单霁翔的演讲用大量珍贵的图片、生动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为同学们展现了一幅有全景有细节、有历史有文物、有人物有故事的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画卷,及其背后几代“故宫人”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和坚守。

 

         单霁翔说,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全世界收藏中国文物藏品最丰富的一座宝库,也是全世界来访量最多的一座博物馆。为了让数千万的游客享受一场高品质的文化之旅,故宫已全面治理改善了参观游览环境,扩大了展陈面积,扩建了新的展馆,并进一步创新了数字展陈方式,成立了文物医院及相关研究机构,并依托数字技术、VR技术建立了数字故宫社区、虚拟现实剧场,着力将博物馆变为学习的课堂。

 

        单霁翔说,故宫未来还将进一步修缮馆陈、丰富功能,努力建设有温度的世界顶级文化殿堂,不断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迷人魅力,实现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交给大众的庄严诺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守护故宫文化,守护我们民族的文化之光,不仅仅是专家学者的责任,更是千千万万炎黄子孙共同的责任。希望未来有一天,能像单霁翔院长那样在自己的领域推动文化保护和发展,在新时代为文化的继承与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