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微爱.阳光行”——贵州遵义走访团队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420) 发布时间:2019/09/19

为纪念新中国建立七十周年,培育家国情怀,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将爱国主义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相结合,201986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老师迪丽达尔和李佳鞠带领微爱·阳光行” 10名志愿者来到遵义会议会址进行参观,共同追寻红军长征足迹,重温红军长征精神。

   

志愿者满怀肃穆进入展览厅,在参观过程中认真听取导游介绍,他们有的驻足于红军渡河所用的简陋木筏前,惊诧这木筏是如何载着红军突破乌江;有的则凝神在血战湘江版块的封锁线示意图,看红军绝境突围的艰难险阻;还有的则专注于遵义会议上关于左倾错误的激烈讨论……长征路上不仅需要爬雪山过草地,也要忍受饥寒交迫,还要防范反动势力的绞杀,但是红军依旧凭借顽强的意志挺过了难关,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志愿者不仅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纠错意识和铁血意志,也看到了伟大的历史事件下个人的奉献与牺牲。从五次“反围剿”失败到通道和猴场会议,从张国焘叛党另立“中央”到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遵义会议串联起了红军长征的前前后后。志愿者们“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伟大的长征无疑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

通过全面了解包括遵义会议在内的整个红军长征历程,志愿者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遵义会议的伟大意义,原来只是教科书上略显生硬的背诵,变得清晰生动起来。虽然身处和平年代,但长征精神值得永远被铭记。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青年应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