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228) 发布时间:2019/09/02

为纪念新中国建立七十周年,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培育家国情怀,深化资助育人,学工部于20197-8月通过“微爱·阳光行,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和资助育人工作相结合,激发川大学子不畏艰难、脚踏实地,奋发拼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此次活动由21名带队老师和109名学生志愿者组成16支队伍,行程22779公里,足迹遍布长征沿线及新疆、西藏51个县区,走访357名学生家庭(其中在校生293名,新生42名,毕业生22名),发放慰问金195500元,在家访的同时,志愿者们也将微爱·阳光行的印记深深烙在红军长征土地上。从江西于都的长征第一渡至贵州的遵义会议会址,从四川的会理会议旧址到云南的会泽扩军生态园,再从贵州的川滇黔革命委员会旧址辗转至最后的会宁会师纪念塔,志愿者团队遍迹9处红色纪念遗址。

江西创建全新苏维埃

8月3日,高分子学院辅导员王丽梅老师带领7名学生志愿者首先来到瑞金的红井、叶坪、于都等革命旧址参观。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陈设简陋的房屋中只有寥寥木板木床和斗笠草鞋,会议室也不过是间只有一张大桌和几张小凳的祠堂,这便是红军当年为之奋斗的地方;中央根据地博物馆通过幻影成像、超现实仿真雕像等先进技术手段为微爱团队再现了革命先辈创建苏维埃政权的峥嵘岁月。忆往昔,在艰苦的生活与简陋的工作环境里,革命先辈历经万难,创建了全新的苏维埃政权;看今朝,在困难的家庭和艰难的成长环境里,贫困学子勇往直前,考入了向往的四川大学就读;这何尝不是一种红色精神传承的力量。

遵义会议伟大转折

8月6日,学工部李佳鞠老师和迪丽达尔老师带领12名志愿者前往遵义会议会址进行参观学习。一步入会址,映入眼帘的是展览厅正中的遵义会议20人塑像,醒目的遵义会议伟大转折标语陈列左旁。志愿者跟随引导,缓慢行进,他们有的停驻于红军渡河所用的简陋木筏,惊诧这木筏是如何载着红军突破乌江;有的凝神在敌人的封锁线示意图,看红军绝境突围的艰难险阻;还有的则专注于遵义会议上关于“左”倾问题的激烈讨论……遵义会议的伟大历史意义在于对通道、黎平和猴场会议的总结,在生死攸关之时挽救了党和中国革命。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在随后走访困难家庭的过程中,志愿者也积极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不怕山高路远,不惧头晕呕吐,顺利地完成了任务。光阴流转,但伟大的长征精神从未离去,先辈们的熠熠品质仍将激励着我们青年书写新的时代华章。

人民的选择——会理会议、会泽扩军与滇川黔革命委员会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它的胜利靠的是与民同苦、为民而战”。7月底,学工部蒋永老师和空天学院付聪丽老师带领6名志愿者在云南省镇雄县重走赤水源头,感受当年红军在乌蒙山赤水源一带饮饥卧寒,与十几倍于我的敌人浴血奋战坚持到底,靠的就是群众力量。813日,学工部刘程老师、统战部郭军老师带领10名学生志愿者来到会泽扩军生态园进行参观学习。馆内巧妙采用投影与雕塑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再现了当年红九军团与当地群众的鱼水情谊,深刻感受到红九军团扩红史上最大的一次扩红热潮。726日,在参观完滇川黔革命委员会旧址的陈列物后,历史学院齐有明老师、外国语学院姜丽老师带领的12名志愿者团队深刻体会到党的群众路线的伟大英明,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才能将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水电学院文艳琳老师带领三名学生志愿者来到会理会议旧址进行参观,这是遵义会议的成果得到巩固的地方,在感受完波澜壮阔的长征历程后更加明白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胜利会师在会宁

“我有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伴随着三大主力的胜利会师,红军终于走完了漫漫长征路。722日,长、张舒、木拉提、教导员姜福汉、西五位11名学生志愿者来到会宁会师旧址,触景生情,面向会师纪念塔,微爱团队集体奏唱国际歌,鞠躬缅怀,悼念先烈。陈森部长向纪念塔敬献花篮,并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长征辉煌的历程虽然付出了难以想象的牺牲,但生命的极限也没有磨灭红军的信念。川大学子也将在民族复兴的大潮中传承红色基因,继往开来,肩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伟大使命。

革命老区新面貌

红军长征行经处,大多是偏远山区,经济发展比较落后。在此番重走长征路的活动中,志愿者了解到在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号召下,革命老区借助国家帮扶政策,积极改善资助体系,围绕教育开展扶贫工作,扶志加扶智,彻底断掉穷根子,坚决防止二代返贫。贵州省遵义市围绕红色景点统筹规划,利用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极拓展相关产业发展,把田园风光与红色文化有机联结,开展红色旅游扶贫产业。革命老区在发展道路上中积极发扬伟大长征精神,努力书写新时代的脱贫奋斗史。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7月26日,生命科学学院黄艳老师和3名学生志愿者来到四川广安参观邓小平故居时,回忆起毛主席“万里长征,我们只是走完了第一步”的伟大论断。从长征血雨中走出来的邓小平,在历史的重要转折点,毅然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长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 现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交接棒已经到了我们新一代的手中,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牢记习总书记的期许,既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山高路远,林深苔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我们会碰到“娄山关”与“腊子口”,需要“爬岷山”“过松潘”,也需要“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长征精神需要传承,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绩,我们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