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四川大学学生理论骨干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043) 发布时间:2020/11/0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116日下午,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在文华活动中心201会议室举办学生理论骨干学习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本次学习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张晓磊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学习会由学工部副部长邓薇主持。

张晓磊老师以十九届五中全会规划《建议》为载体,从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及新发展格局三方面切入,帮助同学们深入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张老师首先阐述了我国近期发展目标:迈过中等收入陷阱,成为高收入国家,并指出规划《建议》中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其次,张老师阐述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实现国家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以创新驱动促进中国产业链结构升级。张老师列举具体事例,深入浅出的为同学们分析了经济高质量增长对中国产业升级、企业利润增加、促进创业就业方面的重要意义。最后,解释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理念,说明了如何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发展。张老师结合学生实际,为同学们讲述了未来15年我国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美好蓝图,鼓励同学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将个人事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之中。

学习结束后,邓薇副部长对学习会进行了总结,并鼓励青年学生理论骨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将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下一步,学校还将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学科的同学组织集体备课、集体讨论,通过专家学者讲解、学生宣讲团宣讲、学生理论骨干分享切身感受等多种形式,努力把全会精神在学生中讲准确、讲清楚、讲明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