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学生扶贫发展主题论坛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187) 发布时间:2020/10/23

2020年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国家扶贫日,值此世界粮食日和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101619:00,我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学生扶贫发展主题论坛在望江文华活动中心二楼音乐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四川大学商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钟丽霞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资助中心老师、内派教师代表、学生扶贫志愿服务队成员和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开始,钟教授从乡村振兴的角度,以“以始为终 聚焦四新:新乡村、新经济、新科技、新融合”为题,分别从乡村发展的认知清单、城乡融合的蓝图清单和青年作为的行动清单三个维度展开。她谈到,目前乡村发展日新月异,同学们应该抛弃传统认识,正确认知乡村潜力,树立项目思维,在实践中提升能力。钟教授强调:“高校大学生做扶贫,不能局限于卖黄瓜,这样无法发挥出比较优势。志愿服务队应树立“云”思维来开展协作,充分利用网络智慧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加强各个高校、社区、村落等的联盟。同时整合高校社团资源,参与扶贫课题和项目,发挥专业学科优势,强化志愿组织的专业性。

随后,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结合多年走访全国贫困学生家庭的经历,谈到在乡村的所见所闻,讲述了近年来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和农民日益变好的生活。对于目前各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她鼓励同学们多关注家乡,利用专业知识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对于扶贫志愿服务队未来发展,卢老师谈到,“扶贫服务队作为学生扶贫的一面旗帜,未来应扩大规模,让更多学生加入团队中,以点带面,汇聚更多的能量,关心乡村发展,把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实得更好,使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 

在场同学也纷纷加入讨论,和老师们一起探讨了如何从生物技术层面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泉水黄瓜”的深加工、农副产品的销售策略问题、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的探索之路等,现场氛围热烈。

扶贫志愿服务队成员还参与了“立信·明远”结对计划,与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同学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在论坛最后,“立信·明远”团队负责老师迪丽达尔向同学们介绍了结对计划的内容和注意事项,以曾经受益人的身份分享了结对活动的意义,并鼓励同学们开展个性化的结对帮扶,用更多耐心进行引导,主动为预科班同学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