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把握入学教育,扣好新生“第一粒扣子”——法学院多项举措共同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作者:法学院 浏览次数:(1460) 发布时间:2019/09/26

入学教育是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也是大学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对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起着十分重要的引领作用。为帮助、引导2019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学风,担当时代责任,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法学院充分利用开学第一周,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及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丰富,展示方式多种,版块设计全面,参与教育主体多样,教育效果较好,为新生之后的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情怀。

理想信念教育贯穿教育的全过程。党委副书记报告会、教导员胡符斌的新生入学教育均有特别介绍。悦洋副书记以“自我的构建和丰富”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法律人的基本素质——政治素质、专业水平、综合能力等展开入学教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培养需要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教导员胡府斌老师分享了他参军报国的励志故事,他的气魄与胆量也鼓舞了同学们。96日下午的“青春告白祖国”形势与政策第一课,以课堂展示的形式,由来自祖国各地新生畅谈自己眼中家乡改革开放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变化和切身感受。课堂气氛热烈,爱国爱家乡的氛围浓厚,展现了新生爱国、向上的积极风貌。

(学院党委副书记悦洋为新生做题为《自我的构建与丰富》的专题报告)


(学院胡府斌教授为新生做入学教育)


2、加强校史校情教育,培育荣校爱校情感。

法学院的导生制已进行多年,现已形成规范体系。新生对校园的熟悉,多从导生的介绍开始。导生利用校园打卡、新生接待等等活动,为新生详细介绍校史校情,帮助新生领悟四川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光荣的红色革命传统及大学精神。


(学院新生游园会现场)

3、开展道德素质教育,提升学生品德修养。

学院高度重视新生的道德素质教育。新生报到的第一步,即是在《本科生诚信承诺书》上签字。除参加罗懋康教授为2019级本科生讲授的诚信教育第一课——《从道德本质到学术诚信》外,学院副院长谢维雁教授也专门为新生做了主题为《恪守学术诚信谨行学术正道》的学术报告。通过系列活动,加强新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道德教育,提升学生品德修养。


(学院副院长谢维雁教授为新生做题为《恪守学术诚信谨行学术正道》的学术报告)

4、开展规章制度及法治教育,强化法治意识

作为法学院,法治意识、法治思维的培养,自始至终贯穿新生教育的全过程。辅导员见面会对学校规章制度有详细的介绍。通过讲解《学生手册》,帮助学生了解学生管理规定,遵守校规校纪。


(学院辅导员白宝芬老师与新生们见面交流)

5、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培养优良学风。

学院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规划等方面开展专业教育和学业指导。学院工会主席刘畅副教授的《为成为法律人而努力》、学院教务科胡星老师的《你好,2023届毕业生》以及新老生见面交流会上的专业学习、竞赛经验、课题申报等等,都帮助新生提高专业认知、学习兴趣,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6、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教育,做好资助育人工作。

为做好新生资助工作,保证每一位大学生不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学校资助中心主任泽仁卓玛老师为新生做了资助政策宣讲,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及时、全面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及各项资助政策内容。

7、开展入学适应教育,锻炼意志品质。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罗莹为新生做了主题为《大学生活新启航》的讲座,帮助同学们认知自己、认识大学。此外学院通过家长座谈会、辅导员见面会等等,多次向家长及学生传达大学与中学的不同。在第一次《形势与政策》课,专门为9月份过生日子的同学举行了生日会,帮助新生尽早融入集体,适应大学生活。

8、开展学生组织招新,丰富大学生活。

新生加入学生组织,可以锻炼个人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扩展个人的朋友圈,丰富大学生活。新生教育周开展了学生会、社团等的招新及活动展示。

开学第二周,学生将进入课程学习。各项教育活动将持续开展。希望新生能缩短适应期,做好大学规划,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