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党史纪录电影《重生》走进川大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821) 发布时间:2019/11/18

“看红色电影,爱伟大祖国。” 20191115日下午,在学校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四川大学联合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在望江校区西五教演播厅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革命史主题教育暨中教华影《重生》观影活动。四川大学副校长侯太平、中教华影全国校园电影院线总经理熊殷、成都市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尚宏、总经理蒲学常及学校相关部处领导500余名师生一同观看电影。

侯太平副校长在致辞中说,学校始终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把培养有“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时代新人融入一流大学建设的各个方面,把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学习中共党史,继承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此次观影活动,为我校红心有约红色励志观影计划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老师和同学们都上了一堂生动的电影党课

“电影不仅仅是娱乐,还要承担教化的功能,要用优秀电影滋养学生心灵。党史纪录电影《重生》已走进西藏、新疆、云南等30个省份的各大高校,依托校园院线打造了高校思政新阵地、创建服务师生文化的综合体、引领中国电影创造新方向。”熊殷总经理在致辞中还通过《重生》宣传片的播放和“红旗下的接班人”党史知识问答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她希望通过影像展现的故事陪伴广大青年学生的成长。 

电影《重生》采用旁白叙事的手段演绎了1921年到1949年的28年间,中国共产党从建立到率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伟大征程。电影通过写实的风格和复古的光影最大程度上还原真实的革命场景,在旁白与电影的配合中将红色革命激情完整融合,重点截取包括武昌起义,三湾改编,红军长征等历史重大事件串联作为主体内容,同时用第三人称视角展现了毛泽东,陈独秀,李大钊,周恩来,贺龙等一代革命伟人的斗争历程。


电影以励志和感怀为基础,引发现场师生的感情共鸣。观影结束后,学工部卢希芬老师分享道,“当教科书中的历史以更加真切生动的形式展现,所带来的震撼和冲击无与伦比,在苦难中坚守初心,不抛弃,不放弃,这正是信仰的力量,“让广大人民群众有饭吃,有田种”的信念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至今就从未改变,哪怕岁月沧桑,每一代共产党人依旧坚定不移地践行着这样的信念。”

电影重现的共产党人的奋进精神让迪力木拉提老师想起自己的成长历程:享受国家全免费高中教育,大学靠国家资助顺利毕业,本科毕业选择去凉山州支教,研究生毕业选择从事学生工作,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学生感受党和国家的温暖,让更多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这是一个从事教育工作的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外国语学院张芃同学分享道,“感谢这部电影用生动的画面传递了三个信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走什么路;‘信仰’与‘使命’是令我感受深刻的两个词”。张芃说,生在和平年代的青年应坚定信念、保持使命感,用努力奋斗让这代青年更加灿烂和辉煌。一位电子信息学院的同学说,“原本不理解父辈们看抗战电影,但现在汲取到了其中的精神价值,作为新时代的掌舵者,我们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承担时代的赋予我们的责任”。

党史纪录电影《重生》生动再现了党带领全国人民从“浴火重生”到“征途如虹”历史画卷,让在场师生真切体会中国共产党在腥风血雨中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挺近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深刻理解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开辟了看电影学党史的思想政治教育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