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微爱·阳光行】微爱入潇湘,阳光撒郴州 ——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 湖南郴州地区走访纪实

来源/作者:学生资助中心 浏览次数:(2129) 发布时间:2021/07/29

为全面落实我校资助保障体系,宣传资助政策及育人成效,加强家校联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21719日至722日,由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老师帕哈尔定、迪丽达尔、夏库拉带领9名学生志愿者所组成的“微爱·阳光行”志愿团队,走进湖南郴州地区的7个县,行程2000余公里,经历80多个小时,在参观学习“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与郴州教育局座谈交流的同时,走进当地27名学生家庭,宣传政策、讲好故事、传递温暖。

7月19日下午,调研团队与郴州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科就暑期走访调研活动内容及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展开了工作交流。帕哈尔定老师与迪丽达尔老师分别介绍了我校的资助政策与资助育人体系。

7月20日上午,“微爱·阳光行”湖南郴州团队前往“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沙洲村,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活动中,团队成员共同参观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和“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重临历史情境,倾听感人故事,近距离感受军民水乳相融的鱼水深情;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沙洲村,体会当地历史文化传承和精准扶贫带来的成果。党员师生在活动中重温了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

山路蜿蜒,路远水长。本次受访学生多住在遥远偏僻的山区乡县中,经济条件相对落后,教学资源相对缺乏,但同学们凭借国家的政策支持和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实现梦想。

走访期间,大家见到了家境贫寒,在每年寒暑假都会接两三个家教来减轻家庭负担的学子;见到了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老人都患病,从小就帮家里放牛、种地、学习上刻苦的学子;见到了靠着微薄收入,供出两个大学生的家庭……志愿者说,走访中看到的那些励志的故事,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顽强,也看到了生活的不易;生活的艰难没有让他们放弃,反而让他们更加上进,他们用自己方式来报答父母,让自己的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志愿者们将温暖传递给每个受访家庭的同时,也从走访中汲取养分,收获成长。

不虚此行千百里,满载潇湘微爱情。此次走访是“微爱·阳光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调研、慰问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深入乡村、街道,走进学生家庭,与家长心连心,与地方资助管理中心手牵手,了解当地及学生家庭实际情况,有效地提升了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微爱·阳光行”郴州地区走访圆满结束,但资助育人工作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