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重走长征路”暑期调研团队走进云南会泽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005) 发布时间:2019/08/2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8月13日,10名学生志愿者在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刘程老师及统战部郭军老师的带领下,顺利抵达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开启“微爱·阳光行,重走长征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一到会泽便前往县教育局进行调研交流,下午到达会泽水城扩红文化生态园,踏访革命足迹,追寻红色回忆,学习长征精神。

在与会泽县教育局资助中心老师的交流会上,四川大学刘程老师介绍了此次“微爱·阳光行,重走长征路”活动的宗旨以及近几年开展情况,刘老师强调四川大学在学生资助工作上坚持“资助与育人结合”的工作理念,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子的同时,通过设立公益性社团、开展“明远·起航”大学生能力提升计划、“好未来”启蒙访学计划等方式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会泽县资助中心缪信和老师和杨发桂老师对调研团队此行表达了高度的赞扬,并介绍了会泽县生源情况以及学生资助政策。调研团队了解到,会泽县资助政策有生源地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贫困学子奖学金等资助政策,资助中心通过学校宣讲、下乡入村、家访、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资助宣传工作。

当天下午,调研团队在会泽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前往会泽水城扩红文化生态园纪念馆学习会泽县长征故事。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九军团路过会泽,在为会泽人民除暴安良的同时,播下了红色革命的种子。会泽人民主动为红军筹集军需物资,期间共筹款10万银元,骡马上百匹。红军在会泽,开仓放粮,打富济贫,发动群众,唤醒人民,得到人民大众热烈拥护,很快掀起扩红热潮,仅两天时间,红九军团在县城就扩充战士1500余人。成为红九军团扩红史上最大的一次。

习总书记指出,“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与民同苦、为民而战,理想信念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厚土沃壤,又在人民群众的心田中播撒了理想信念的种子”。会泽县革命先辈们就是发扬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一伟大长征精神,将星星之火发展到燎原之势。

志愿者同学在听老师讲解扩红历史

纪念馆采用投影与雕塑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展示了当年红九军团“攻心为上,智取会泽县城”的大智慧。当时军阀混战,百姓迫切需要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而红军的革命宣传与其对百姓秋毫无犯的纪律,得到了众多百姓的热烈拥护,积极协助红军攻城,同时,红军与地下党组织里应外合,在对守城敌军遍陈利弊加武力示威之后,不费一兵一卒便拿下会泽县城。先辈们的智慧与红军铁的纪律给志愿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先辈们为了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建立了一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队伍,我辈更应用知识的力量武装自己,用长征精神指导我们走好每一步路。

会泽历史悠久,是云南最早设置郡县的地区之一。由于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担任着为国家铸造铜币的任务,曾经是一个极度富饶的地区,后来因为交通原因,才逐渐沦为了贫困县。而今,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会泽县教育、交通、旅游、农业等,都渐渐追随时代的步伐。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共同富裕,国家对于贫困地区的政策扶持,已经深深的扎根于志愿者们的心里,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谨记习总书记教诲,学习长征精神,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建设新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最后,此次云南会泽“微爱·阳光行,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感慨道:

忆往昔,会泽扩军,星火燎原,先辈开辟新天地,

看今朝,新生鹊起,富国强国,我辈自当更努力!

师生在会泽扩红纪念台前合影,后方是大型群雕“乌蒙磅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