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微爱·阳光行】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调研团队与郴州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开展工作交流活动

来源/作者:学生资助中心 浏览次数:(1417) 发布时间:2021/07/30

为进一步促进校地联动,交流资助育人工作经验,2021719日,由我校学工部学生资助中心老师帕哈尔定、迪丽达尔、夏库拉带队的“微爱·阳光行”湖南郴州调研团队来到了郴州市教育局,就郴州市学生资助工作及高校资助育人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郴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廖庆庆、郴州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科科长陈庆通 、郴州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科科员胡逸参与了此次座谈。

交流会上,帕哈尔定老师介绍了本次调研走访活动的初衷和背景,并简单介绍了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情况。迪丽达尔老师对我校资助育人工作进行详细介绍。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地区的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我校有58.7%的生源来自西部地区,其中有65%左右的学生都属于困难学生,多年来,学校切实履行大学社会责任,不断促进教育公平,逐步完善并形成了“奖、助、贷、勤、补、免、偿、保”八位一体·联动互助的资助保障体系,有效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难”问题。在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还实施了学费减免政策、伙食补贴、暖冬补助等暖心之举,切实保障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此外,学校的资助育人工作注重培养学生的个人能力,开展了“明远·启航能力提升计划”、“立信·明远”结对计划、雅思英语资助奖励计划等创新育人活动。帕哈尔定老师还对此次在郴州地区开展的“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调研活动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郴州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科科长陈庆通代表教育局对我校此行表示欢迎,并对我校长期以来关心和帮扶郴州籍学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陈老师对郴州学生资助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新生资助,郴州市每年会为新生开通助贷绿色通道,并联合市县两级的教育基金会对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奖励资助,免去五年制专科学校学生前三年的学费并给予他们补助和奖学金。而对于大中专学生资助方面,郴州采取本市职业学校优质专业面向农村定向招生、与职业教育发达地区的学校合作办学等措施,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孩子享受优质职业教育、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拓展就业空间提供机会。陈老师还表示,我校是为数不多实地走访当地困难学生家庭,并到市教育局就资助工作开展交流的高校,他对我校的资助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

通过交流,调研团队了解到郴州市农村中小学留守儿童占比达50%左右,边远山区留守儿童比例更高。陈老师在交流中建议,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是否可以成为地区发展的助力,联合村民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帕哈尔定老师提到,学校在落实资助育人工作的同时,也倡导同学们反哺家乡,将资助育人的成效展现在为家乡服务的实际行动中。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资助工作者的责任,也是使命。相信此次交流一定会进一步推动校地互动,家校联系,真正让资助工作有深度、有温度、有广度,为后续走访活动的开展有了一个良好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