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话西藏繁荣发展 聚青春奋斗力量——“同心圆”工作坊第18期“半月谈”主题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372) 发布时间:2021/06/08

在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月21日发表了《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回顾历史进程、展示伟大成就,全面立体真实展现社会主义新西藏。为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5月28日晚,学工部民族办同心圆工作坊以“变了新颜,换了人间——雪域高原的七十年巨变”为主题在望江校区创客咖啡会议室举行了第18期“半月谈”活动,本次活动邀请到历史文化学院与国际关系学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励轩作为主讲嘉宾。

 

“何为‘中华民族’”励轩教授结合边疆民族问题的研究经历,从中华民族概念的诞生与其内涵的早期讨论、孙中山与中华民族建设、孙中山逝世后国统区社会精英对中华民族问题的讨论,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中华民族建设路径几个部分梳理了“中华民族”这一概念的建设过程,就“中华民族”一词所代表的历史含义及现当代的概念界定进行清晰地分析与阐释。励轩教授解答了在长达半个世纪对中华民族概念以及建设中华民族问题的讨论中,中华民族是全体中国人民最高身份认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等观念是如何逐步形成并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为引领同学们汲取榜样力量,深切缅怀革命前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内涵,凝聚青春奋进力量,本次活动还组织师生进行了袁隆平和吴孟超两位院士事迹的学习,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苏丽艳同学和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吴依玲同学分别带领大家一起学习袁隆平院士和吴孟超院士的先进事迹,并呼吁同学们学习两位院士爱国、匠心、创新、奉献的崇高精神,自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生资助中心泽仁卓玛老师分享了学习体会:“藏区这些年跨越式的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怀,希望来自边疆的同学们不忘本来,面向未来。”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达瓦罗布同学感触颇深:“从我记事起,家乡就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家乡在祖国大家庭里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民族学生事务办公室的夏库拉老师谈到“两位院士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宝贵精神品质,勉励青年学子仰望星空,砥砺奋进。

 

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动情地与同学们分享了吴孟超院士回国、参军、入党故事,及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的梦想,鼓励同学们潜心学习、不负韶华,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卢老师还与同学们一起从九个方面学习了《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

 

七秩征程见初心,历尽山海仍少年。西藏和平解放的70年,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不可或缺的部分。此次同心圆工作坊活动,旨在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以《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与院士精神的学习,积极引导全校各族师生在主题学习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各民族人民一颗红心永向党、坚如磐石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凝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