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漫谈大学数学”——清茶心语坊"第七期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694) 发布时间:2019/11/19

北风潜入悄无踪,未品秋浓已立冬。为激发学子的大学数学热情,解答困惑,党委学生工作部清茶心语坊第七期交流分享会以“漫谈大学数学”为主题,于1116日在在江安一教D203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曾因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一等奖、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铜牌保送北大数学科学学院的徐辉作为分享嘉宾,党委学生工作部资助中心老师和5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徐辉以多年研究数学的经验另辟蹊径,引经据典,融会贯通,带同学体验了一次与众不同的数学之旅。他首先询问在场师生对数学的理解,是工具,是思维,是逻辑,是哲学......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而徐辉则补充到,数学,更是语言和历史。随后,他带领大家回溯数学的历史,用三次数学危机的原因和解决方式引发大家思考,教大家用完备性与合理性原则去寻找数学的答案,更去寻找生活中其他问题的答案。徐辉说,数学不难,再复杂的数学题都可以拆解为最简单的公式和原理。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举询问数学考试、学习方法等问题,徐辉一一解答。对于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平衡好学业和生活等问题,徐辉指出学习分清主次,懂得舍弃,合理的压力和动力的结合是解决拖延症的最好办法。在关于如何认识自己的问题上,徐辉向大家推荐伯特兰·罗素著作《幸福之路》,在推理幸福产生过程的同时看清心底的自己。

穿插在交流分享会中间,李佳鞠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六大类茶之一红茶,从色形味方面教大家辨认红茶,并以“红茶盗窃案”的故事,鼓励大家珍惜中华传统文化瑰宝。李老师泡上一壶红茶,为交流分享会营造了温馨高雅的氛围。师生们在品茗中跟随徐辉一起走近数学,在交流如何思考大学数学的同时,也感受到作为中国特色的传统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最后,李佳鞠老师总结到,数学首先是有趣的,大学生对数学的思考不仅仅束缚在考试中,而是多视角发现数学的奥秘。不仅数学,到了一定阶段各学科本质是相通的。学生要培养独立思考、质疑真理的能力,在小细节中感受大学之魅力。

清茶心语坊是为解答在校大学生成长过程中对自身综合素质提升等疑问而成立,通过师长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为在校大学生答疑解惑,播下心灵的种子,构建大格局,提升人生境界。同时,在分享会中辅以茶文化的学习增强趣味性,营造温馨氛围,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