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核心竞争力提升】2022届学生深造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作者:学生发展辅导中心 浏览次数:(994) 发布时间:2021/09/18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本科生培养质量,提升本科生核心竞争力,强化本科生深造工作,2022学生深造工作会于916日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401室顺利召开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卢莉副部长主持,围绕2021年度学生深造工作情况分析以及2022学生深造动员展开。

卢莉副部长结合2021生深造工作向各学院辅导员做出介绍并指出经过优化调整工作措施,深造工作整体仍有较大潜力挖掘。部分数据仍暴露出工作仍存在不足,有待今年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是强化能力培养,督促能力提升。2021部分学院报考率上升,但报考命中率较低,深造意愿与应试实力仍有差距。本年度深造工作需要围绕保统考、提专精开展,强化2022学生统考科目的学习,提高专业课的专业素养。

二是提高出国深造意愿,强化深造帮扶。受疫情影响,学生出国深造意愿较低,很多学生对留学深造政策仍不明朗,出国冲刺规划和时间安排与考研出现冲突,仍需各学院加强深造动员和相关规划帮扶,充分利用现有公益咨询平台和资源,提高学生出国深造意愿,帮扶学生做好出国申请各项工作。力争实现深造圆梦,“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不能落”。

结合现有深造工作情况,卢莉副部长对2022届深造工作提出以下几点期望:

一是落实精准摸排。各学院要建立深造台账,动态更新深造相关数据,狠抓学生报考工作。各学院在摸排学生深造情况的工作中,要做好填报工作,不丢一人,不少一项数据。做好数据及时动态更新和学生自我深造意愿的追踪工作,严格实现过程监督。通过过程记录,帮助每一个学生了解考研政策、笔试科目、出国深造学情。

二是加油打气。在报考后的冲刺过程中,要稳保服务、丰富措施、加强帮扶,为学生的学习冲刺保驾护航,做好后勤服务工作。鼓励学生组建学习小组,了解学生冲刺中的问题,定时走访学生宿舍,为学生学习排忧解难。

三是做好心灵抚慰。做好学生考研,出国冲刺过程中的心理情况摸排。做好心理疏导、压力排解、情绪调节工作,为学生冲刺最后一送温暖、送关怀、送祝福。

卢莉副部长指出,深造工作是目前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推进双一流建设,争做新时代高校的重要工作,要把深造工作上升到新的高度,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深造工作的开展,精准摸排,强化引导,做好辅导,全力以赴,奋力追赶,深入推进学生深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