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大川视界】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国立医科大学“急性胰腺炎的创新治疗交流”访学项目顺利举办

来源/作者:学生发展辅导中心 浏览次数:(1521) 发布时间:2019/09/25

2019年6月30日至7月9日,由四川大学主办的“大川视界”大学生访学计划之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国立医科大学“急性胰腺炎的创新治疗交流”访学项目顺利举办,总计派出17名川大学子前往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国立医科大学交流和学习。

师生合影

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成立于1933年,位于俄罗斯的伊热夫斯克市。该校下设有医疗系、儿科系、口腔系、高级护理系、技能培训及提高系,是俄罗斯的重点医学类院校。

在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交流期间,同学们接受了为期一周的急性胰腺炎的创新治疗措施、临床技能等培训,参观了医院的医疗设施,了解了俄罗斯的医疗政策。在课余时间,大家通过对博物馆的参观进一步拓宽了对俄罗斯历史文化的了解。在俄期间,各位同学与老师积极交流,虚心学习,圆满完成了交流任务。

 

群策群力做好前期准备

项目成员在访学前期便表现出了强烈的团队意识,大家分工合作、互帮互助,积极做好行前准备。通过两次行前团队会议,带队老师传达了出访前的准备工作、注意事项以及成员分组分工;明确了项目访学期间的纪律要求、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对交流礼仪、着装等方面做了相关指导,并强调了成员们的专业知识储备、英语学习能力等。

行前团队会议

在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合作下,整个流程,包括相关材料的提交、机票的订购、签证的办理进行得有条不紊。在这些准备过程中,学生们已经收获了宝贵的东西——团队凝聚力。

 

热情的欢迎午宴和课程开幕仪式

6月30日晚,全体师生在北京首都机场会和,经过十余小时的空中飞行,于当地时间71日凌晨两点十五分抵达伊热夫斯克机场,伊热夫斯克位于北回归线以北的地区,凌晨两点五十分左右,天已微亮。俄方学校的老师带领几位接机同学早已地在机场等待。团队一行搭乘俄方学校准备的专车前往安排的教师公寓办理入住。俄方老师、学生、宿管非常热情友好,在交流期间倾其所有地给大家提供帮助和关怀。

俄罗斯特色欢迎舞蹈

当地时间72日中午十二点,我方全体师生着正装,乘坐专车前往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参加欢迎午宴及暑期课程开幕仪式。乌德穆尔特共和国经济部部长、教育部部长、医疗部部长、俄方校长、国际处处长、多位临床科室主任等多位领导、教授参与了开幕仪式。

俄方为迎接项目成员专门准备了极具俄罗斯特色的歌舞表演,欢快的歌舞一扫旅途的疲惫和初到异国他乡的拘束。

“面包蘸盐”的欢迎仪式

随后,俄方学校以俄罗斯习俗中迎接尊敬、高贵客人的传统礼节——“面包蘸盐”表达对中方客人的欢迎。一位穿着民族服装的俄罗斯姑娘,手捧面包和盐皿,款款向客人走来,全体成员每个人手撕一块面包、轻蘸少许盐巴,送入口中,仪式才算圆满完成。

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校长主持暑期课程开幕仪式

中俄双方代表互赠礼物

欢迎仪式后,双方师生进入会议室,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的校长做暑期课程开幕仪式主持。首先,俄方各领导讲话,表达对此次交流项目的重视和期许,同时送上最热烈的欢迎。我方带队老师向在座师生对四川大学与华西医院进行了介绍,同时代表院校领导表达了对与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首次合作举办的暑期课程的重视和期许,特别感谢了俄方热情周到的款待和充实的课程安排。开幕仪式结束后,中俄双方代表互赠礼物。

 

暑期课程学习记录

暑期课程在医学院附属医院举行。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安排了临床、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学生讲授急性胰腺炎的临床症状和手术治疗措施,带领学生参观了医院现有的治疗设施和手术室,并结合大量病例讲授他们特别针对急性胰腺炎的诊治思路和措施。

学生参观医院设施

7月3日,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专门组织学生近距离观摩了一次尸体解剖。这是一名老年女性,不幸于72日在医院因病离世。因死因尚未确定,故实施尸体解剖以探明死因。这对医学生来说是一场非常宝贵的学习经历,让学生对以往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组织器官的病理性变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尸体解剖教学

除了围绕胰腺疾病的主题学习和讨论外,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还组织学生们参观了当地的基层医疗机构,了解到地广人稀的俄罗斯的分级医疗制度、政策倾向等,并与其交流对比了我国的基层医疗模式。

CPR教学

在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的技能培训基地,项目成员重点接受了两项重要临床技能的培训:产钳助产和CPR。老师详细讲解了临床技能操作的适应症、操作手法和要点、注意事项、常见并发症等,然后现场演示操作。最后由学生亲自操作体验,老师现场指导或予以纠正手法。同学们积极参与,收获颇丰。

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学生医学艺术品展示(一)

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学生医学艺术品展示(二)

此外,项目成员还参观了伊热夫斯克国立医学院基础教学楼,其中的学生作品展览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在这个展览中,医学们将丰富的创造力化为高超的艺术、手工等方式形象地呈现医学知识或医学理念,让人叹为观止。

俄罗斯建筑

学习之余,两校师生也一起开展了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俄方师生带领学生们参观了当地博物馆,学生对俄罗斯建筑、历史、文化的了解逐渐深入,双方师生在交流中进一步加深中俄友谊。

与俄方同学老师合影

        “大川视界”是四川大学多部门通力合作打造的大学生访学计划。该计划通过鼓励川大学子走出国门、开拓眼界,提升学生跨区域、跨语言、跨文化的交际能力。此次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国立医科大学暑期课程的学习,不仅扩展了我校医学生对急性胰腺病的全方位认知,也提供了深入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了解其医疗政策、医疗制度、医学教育、历史文化的契机。此次项目获参与学生一致好评,他们表示此类访学交流有利于拓展川大学生的国际视野,加强学生对世界的了解,加深其和世界的交流,同时也在向世界展示川大学生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