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我校同心圆工作坊“半月谈”第12期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145) 发布时间:2020/09/2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915日晚,我校同心圆工作坊组织60余名师生在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410会议室举办了第12期“半月谈”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请到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徐君教授、原西藏山南军分区老兵谭仕明先生作为主讲嘉宾。活动由2018级藏族学生代表次旦央吉主持。


徐君教授结合自身对西藏的研究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央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的背景及基本内容,分析了七次座谈会对于西藏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意义。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从1980年第一次召开到2020年的第七次召开,从“推动和促进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每次座谈会都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西藏工作重点的适时调整,明确和加强对对西藏发展的大力支持。徐老师详细解读了 “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总体战略布局背景以及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主要内容及工作方针。在讲座最后,她从西藏的教育、医疗等各项公共服务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分析了西藏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取得的成果,鼓励来自藏区的同学在看到和感受到家乡变化的同时,将来能够回到家乡、建设西藏。

谭仕明先生是西藏山南军分区的老兵,20岁时的他为“报效国家”毅然穿上军装,踏上了援藏之旅。在西藏当兵十三年,他先后获得了二等功勋章与三等功勋章。在和同学们的交流中,谭先生说,特别感恩部队培养了自己吃苦耐劳的品质,希望同学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嘱咐同学们一定要抓住机会,好好学习,为国家繁荣昌盛和家乡建设出力。

徐老师与谭先生的分享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也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议;卓玛老师通过自己切身感受到的紧邻西藏的家乡变化,进一步诠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2017级法学院学生罗松克秋谈到“援藏政策帮助了一代又一代的西藏青年,如今我们应担负起建设家乡的责任,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为建设和谐美丽的西藏出一份力”;2017级学生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次仁桑姆来自普兰,她从家乡交通的便利变化和环境的变化谈起,表达了对祖国与学校的感激之情……同时,教导员代表与民族学生事务办的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卢老师首先表达了对徐君教授、谭仕明先生与教导员老师们的诚挚感谢,表扬了同学们认真学习的态度。卢老师为同学们分享了两位分别奋战在新疆和西藏基层的校友的故事,她说,西藏的发展展现了我党执政的持续性,体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也离不开千千万万无私奉献的建设者和守卫者。

在此次同心圆工作坊活动中,同学们结合西藏的发展和现状全面了解了中央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特别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发扬老西藏精神,爱党、爱国、爱人民,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