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微爱阳光行,暖阳洒疆南——2019年暑期“微爱·阳光行”新疆和田及喀什地区走访纪实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628) 发布时间:2019/08/18

为全面落实我校资助保障体系,宣传资助政策及育人成效,加强家校联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2019年8月4日-8月8日,由学工部卢希芬副部长、陈元明老师、帕哈尔定老师,内派老师黄燕及12名学生志愿者所组成的微爱阳光行志愿团队,走进了祖国的西北边疆来到喀什、克州、和田的14个县及哈密市,行程9130余公里,经历170多个小时,头顶南疆40摄氏度的酷暑,对44名学生家庭进行走访,并看望12名基层就业的毕业生。

本次走访路线中较多学生家长的国语水平不太高,部分交流需要依靠当地志愿者辅助翻译。在当地教学水平落后,缺少课外自主教育资源的学习环境下,当地少数民族同学凭借国家的政策支持和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走出戈壁,走出家乡,考入川大。

随着精准扶贫和对口援疆政策的持续实施,当地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在政策的支持下,学生有更多的机会通过内初班、内高班的途径享受内地的优质教育资源。对于考入内地高校的学生,当地政府每年有2000-6000元的对口援疆计划专项学费补助。对当地家庭,有各类创新创业的激励帮扶政策,帮助家庭创收、增收;通水、通电、通路的三通工程及危房改造计划帮助家庭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家庭的经济负担。一名来自南疆的志愿者感慨:“我们家乡变化太快了,每年回去都有新变化,政府今年给我家盖了新房子,我都不知道我家现在会变成什么样呢”……

走访每户家庭,带队老师及志愿者一同了解受访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交流学生在家在校的表现,宣传国家及学校的资助育人政策,了解学生未来个人成长规划,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和帮助。以此同时,走访团队还向家长介绍学校的育人理念,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的人才培养目标,希望在学校与家庭加强联系,找准着力点,提升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水平。

古人言,众人拾柴火焰高,也许寒门是难出贵子,可是如果举国之力,集全校资源,多方力量共同帮助,那么也许地区差异,家庭经历实力的不同,将不再是阻碍个人发展的难以逾越的鸿沟。

【传家风,尊老重教家是港湾】

走访期间,见到了家庭贫苦,但全家人互帮互衬,其乐融融的家庭;见到了家有瘫痪老人,家人悉心照顾不抛不弃的自强家庭;见到了说出“再穷不能穷教育”,靠着微薄收入,供出两个大学生的家庭……志愿者分享到,“我能够在遥远的西域边疆感受一个大家族之间的温情,是我的荣幸”。

“微爱·阳光行”活动传递的爱是双向的,既是志愿者们向受访家庭传递温暖的一次活动,也是志愿者从家庭感受家风,汲取养分的一次旅行。

【听收获,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走在乡间小路,志愿者记住了那些贫穷却热情、朴实的家庭,那些自强自立、努力成才的川大学子,记住了在每一个家庭里收获的点点滴滴的感动。志愿者说:边走边看边想,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青年肩上的责任。

 “‘微爱·阳光行’的机会,让我深入了解和宣传国家和政府的资助政策,也让我看到了脱贫攻坚在我的家乡新疆产生的实质性成果,了解了家乡日新月异的进步与发展”;“家境无择也无责,靠自己才是最好的出路”;“但愿有这些经历的他们,听到这些经历的我们,都能对苦难多一份积极的认识,对自己多一份信心,对未来多一份希望与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微爱·阳光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走访、调研、慰问工作自2015年开展以来,通过深入乡村、街道,走进学生家庭,与家长心连心,与地方资助管理中心手牵手,了解当地及学生家庭实际情况,结合学生在校实际制定资助育人方案,家校合力培育的方式有效地提升了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志愿者通过的全程参与,收获感悟与成长,丰富了我校开展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