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微爱阳光行,暖心润会泽 ——2019年“微爱·阳光行”云南会泽调研走访纪实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678) 发布时间:2019/08/23

为进一步宣传国家及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了解学生受助后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提高我校资助工作水平,使学生资助工作落到实处,813日至816日,由四川大学学工部刘程老师和统战部郭军老师以及12名志愿者同学组成的微爱·阳光行,重走长征路社会实践活动会泽分队,走进云南会泽,实地走访17位在校学生家庭和5位新生家庭,宣传资助政策,传递爱心温暖。

随着国家精准扶贫任务的开展,当地许多贫困家庭被列入建档立卡低保家庭,从而获得政府的保障性资助和对口帮扶。同时,为了响应国家教育公平的号召,会泽县教育局成立均衡办,统筹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城区招生数量,致力于扶贫与教育结合发展。尽管国家在扶贫和发展教育方面大力支持,但打铁还需自身硬,最关键的是会泽学子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努力学习,用所接受的教育来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走访过程中,志愿者团队与家长亲切交流,了解学生的生活环境和家庭经济状况,向家长汇报学生的在校表现。老师向家长宣传四川大学八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强调学校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资助理念,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全面发展,争取深造,走向更高的发展平台。针对学生的个人情况,在学习方面,志愿者团队回答了他们所学专业的发展方向;在生活方面,老师提供了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具体建议。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交流中家长口中的孩子无一不是从小就扛起了家庭责任,在校成绩优秀,在家孝顺勤劳的人。促膝长谈之后,家长对我校的学生资助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情况也有了更全面的掌握。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路走来,志愿者团队目睹了许多经济困难家庭生活的真实现状,见证了会泽学子千里求学的不易,也看到了国家脱贫攻坚和发展教育的决心。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走过艰险曲折的泥泞道路,有过山路十八弯的晕车感受,但记忆最深刻的还是家长们温暖热情的言语和淳朴善良的举动。这一路志愿者团队收获了每个家庭平凡却又伟大的点滴故事,更明白了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时代使命和担当。

      

有志愿者感触颇深:三天云南之行让我一直想着路遥在平凡的世界里的那句话我们宁愿去关心名人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不愿去关注一个普通人汹涌澎湃的内心,这里不知道藏着多少平凡而伟大的故事,或许当我们还在为一些自认为精明的生活而怡然自得时,对于别人来说根本就无暇顾及,因为他们正在和命运斗争。很多人的生活与经历都超乎我们的想象,无论在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不应局限在自己的世界,可以上至天堂,也可以低至尘埃,这才是生命的广度。

学生资助是促进社会公平和高等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事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切身利益。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活动自2015年开展以来,始终坚持不懈,用实际行动践行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将温暖带给最需要的同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四川大学以大海般深厚的人文底蕴孕育每个家庭困难的学子,微爱·阳光行呈百川之势守护万家灯火中风烛摇曳的身影!至此,会泽之行结束,但微爱·阳光行,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