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看电影·学党史】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红心有约”红色电影观影活动

来源/作者: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 浏览次数:(1306) 发布时间:2021/06/07

        “一日三餐,米香弥漫,饱食者当常忆袁公”。为学习袁隆平院士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弘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科学发展精神,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沉痛悼念与深切缅怀,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了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发起的第54场“红心有约”红色电影观影活动。影片于6月4日晚8点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毛英才广场放映,由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胡梦同学主持,实验室20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和其他同学积极参与。

        影片《袁隆平》是根据袁隆平的经历改编,讲述了袁老数十年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勤勤恳致力于研究杂交水稻的故事。影片真实还原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艰难的科研探索之路,让同学们看到一位老者的赤子之心、童真梦想,体验到袁老——一位稻田忠实守望者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的结尾处,袁老亲自出镜饰演了老年的自己,这也令传记电影《袁隆平》成为袁老生前参演的唯一一部电影。师生们共同专注观影,感悟袁隆平院士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伟大精神。

        电影结束后,主持人上台总结:“袁隆平先生一生躬耕良田,只为稻香丰年。实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千古国士。袁老脚踏实地的奋斗、敢为人先的创新、鞠躬尽瘁的坚守,值得年轻一辈永远学习。”

        活动最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了观后感,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张琼引同学表示:“看完电影后,更加直观了解到我们当今充裕粮食的来之不易,更加明白‘光盘行动’的良苦用心”。来自吴玉章学院的邓天男同学说:“袁隆平院士在科研道路上做过的每一件事、经历的任何一困难放在我身上都可能让现在的我换研究方向,甚至跳槽,从今天起,我要尽量去提高自己的意志品质,多吃苦,用有限的精力去向肩负起时代责任无限伟大的前辈们学习,在属于自己的岗位和责任上一丝不苟甚至做好120%付出的准备。”

        禾下乘凉梦,不悔是初心。袁老曾说,他做过这样一个梦:水稻比高粱还高,籽粒比花生还大,他就那样坐在稻穗下乘凉。通过本次观影活动,师生们向袁老致以最大的尊敬与缅怀,新时代青年们必将带着这一份精神,好好吃饭,好好生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