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眼中的红色中国——“红心有约”红色励志观影计划第12期《红星照耀中国》放映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644) 发布时间:2019/11/04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活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夯实理想信念,抒发青春激情,厚植爱国情怀,提升艺术修养,“红心有约”红色励志观影计划第12期《红星照耀中国》于10月27日在江安水上报告厅如期放映。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卢希芬老师、教导员老师、资助中心老师400余名同学一起观影。


影片主要讲述的是1936年美国青年埃德加·斯诺冲破国民党新闻封锁,冒险深入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在亲眼见证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共产党领导人,以及红军战士和苏区百姓的风采之后,斯诺以饱含激情的生动文笔写成了《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第一次向全世界揭示了“红色中国”的秘密,并庄严预告:中国共产党及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照耀全世界!


“这部影片告诉我们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拯救中国的唯一党派,为什么社会主义是中国的唯一出路,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如何紧密联系群众”;“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斯诺为毛主席拍下的那张经典照片,他在注视着饱经磨难的中国山河大地。这么多年过去了,中国变得越来越好!我想说,这盛世,如您所愿“中国共产党的好,我们说了或许不算,但历史的今天向国人证明了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斯诺笔下的《红星照耀中国》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我首先看的是原著,电影的拍摄有很多让我感动的地方,但同时我认为还有一些地方需要改进。斯诺在原著中的一些描写,电影里没有表现出来。比如,红军战士的衣服应该是脏的,才更符合红军战士在一线战斗的场景;毛主席在当时说的是湖南话,演员应该用湖南话演绎。所以我希望大家在看完电影后,还能在去看看原著”……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他们对本片的感悟与理解。

最后,卢希芬老师总结道,“埃德加·斯诺的这部著作在世界引起了巨大反响,很多外国友人如我们熟悉的白求恩医生因为这本书走进中国革命,为中国革命贡献力量。在电影观看中,我想到了两个词。一个词是初心,一个词是信仰。共产党人艰难困苦,永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是因为他们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希望我们青年人共同感悟初心不悔信仰继承的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让人生之船保持正确航向!”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最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将《习近平讲故事》一书送给分享观后感的同学。红心有约红色励志观影计划由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发起,翼梦协会和新长城四川大学自强社承办,每周为全校师生播放爱国、励志等主题电影,并在观影后围绕电影展开讨论,该计划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师生们一起重新认识、审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同学习,共成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