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大学国家助学贷款办公室

  • 四川大学勤工助学中心

  • 四川大学学生资助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齐心战疫情,相守迎新春 ——四川大学2021年留校学生新春茶话会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3180) 发布时间:2021/02/03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寒假疫情防控和留校学生生活保障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的精神,学校在精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尽心安排好留校学生各类服务保障,并以“齐心战疫情,相守迎新春”为主题推出系列暖心关怀举措,为留校学生生活、学习、科研等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让学生在校如“在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春节。

2021年21日,学校在望江校区中华文化研究院举行“齐心战疫情,相守迎新春”四川大学2021年留校学生新春茶话会。四川省教育厅宣思统处、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教导员及留校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共迎农历辛丑新年。

 下午2时,在欢快喜庆的音乐声中,同学们步入新年茶话会现场,参与游园趣味活动。艳红高挂的灯笼,下悬趣味十足的谜语;精致小巧的福袋,藏着百福具臻的好运;挥洒自如的毛笔,绘出喜意融融的春联。在张灯结彩的喜庆氛围中,同学们猜灯谜、寻福袋、写春联、兑换寓意新年喜旺的奖品,院子中一片欢声笑语。

茶话会现场宛如“小茶馆”,在场师生在和煦的阳光下一同细品成都独特饮茶民俗——盖碗茶。在品茗畅聊之际,教导员文家成老师为大家分享起“盖碗茶”的起源和特殊的茶碗使用讲究。

伴随悠远绵长的音乐,教导员老师带来的太极拳表演,动静自如、开合有序;功夫茶艺表演,目不暇接的招式与音乐的顿挫相得益彰;川剧变脸,脑袋一转,眼睛一眨,精妙绝伦。

自由表演环节,同学们也一展风采。国际关系学院西部边疆中心葛林宁带来节奏欢快《Coming HomeRap演唱,现场气氛被瞬间点燃;衣着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彝族、土家族等民族服装的少数民族同学走秀出场、自信舞动,美轮美奂的民族服装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的绚丽;艺术学院毕业生王京茂为同学们献上一曲悠远深情的内蒙古民歌《鸿雁》,卷起淡淡乡思;一曲《我的未来不是梦》,气氛调动全场师生齐唱,活动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茶话会还有幸邀请到得觉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格桑泽仁教授,他以“变”为题,引出“得觉三顺——顺事、顺时、顺变”的待事之道,为现场师生带来一场心理团辅。

在“击鼓传牛”的趣味活动中,小福牛在师生中互相投递,被选中的“幸运儿”轮番上台送新春感言。生命科学学院的杨轶凡和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的李涛都来自河北,因为疫情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寒假在校的实习、科研、勤工助学、各类活动让他们的留校生活充实而充实。计算机学院的加勒木是第二次留校过年,这个热闹的新年让他无比激动。水利水电学院王亚轩幸运地获得了当天最大福袋,“感谢老师们的付出,让本是孤单的春节有了‘家’的气息!”

在喜气洋洋的年味氛围里,老师们也纷纷送上了对同学们的新春致辞。四川省教育厅宣思统处副处长刘海峰老师分享到,现在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宣思处也将竭尽全力为在校大学生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活动支持。学工部部长陈森老师寄语同学们互爱互助,在学校里过一个快乐年!学工部副部长卢希芬老师表示茶话会的举办就是希望同学们在足足年味中获得更多传统文化的体验,“这个寒假川大资助人火力全开,全情投入,让留校学生不孤单”。

据悉,由于考试、实习、科研等原因,我校留校过年的学生达3000余人,为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学校在举行新春茶话会的同时,还推出留校学生代表慰问、“过新年·穿新衣”、年货采办比拼活动、一分钱年饭、发放生活补贴等留校学生暖心系列举措,通过“精心、尽心、暖心”的努力,让留校学子在欢乐祥和的春节里感受到川大如家般的温暖。


 (摄影:陈元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