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抗疫专栏详情

同饮一江水,共上一堂课——四校联合“水趣大课堂”顺利开课

来源/作者:水利水电学院 浏览次数:(2041) 发布时间:2020/04/12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重要指示精神,在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之际,长江沿线四所高校的水利专业师生齐聚一堂,通过B站直播平台邀请全国水利类高校大学生同上一节水利“云”课堂,增强同学们对水资源的理解、关注与保护意识,引领珍惜节约和有效利用水资源的良好社会风尚。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工系王东副教授、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水工系史良胜教授、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工程学院蔡付林教授、三峡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彭辉教授4位老师为全国水利类大学在线生授课,直播历时两个小时,在线人气峰值达1.9万。


    四川大学王东副教授将长江全域比作人的一生,巧妙地结合水利工程伦理和抗疫斗争事迹,分享了他的“都江堰启发”,讲述了都江堰工程的建设原理和时代意义,展开了对“真理、责任、戒教条主义”的深刻思考。王老师勉励同学们在掌握扎实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融入对人文环境的工程伦理学考量,以水利人的学识智慧和责任担当,为祖国水利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武汉大学史良胜教授以“水与智能”为主题,从水利行业与先进技术融合的维度,与同学们探讨了水利智能的新兴研究方向;三峡大学彭辉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为保护长江沿江生态环境而做的重要指示精神娓娓道来,嘱咐同学们立志成才、科教报国;河海大学蔡付林教授独辟蹊径以李白之诗开篇,从水能的利用历史讲起,延伸到当代大坝和水电站的设计应用,分析了水力发电方法的创新之处,让同学们领略了水利人与江河湖海之间碰撞出的奇思妙想。4位老师妙语成珠、好句不断,与学生们通过在线弹幕交流气氛热烈。

据悉,本次四校联合打造的“水”趣大课堂是四川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宣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通过这样的方式,也加强了高校间资源共享和教学合作。接下来,学院还将通过组织水利知识大赛、“秀美家乡河”绘画比赛、“诗话春水”诗歌比赛、科普小知识打卡等系列活动坚定水利专业学生的专业认知和自信,涵养水利情怀,激发同学们对行业发展的思考,增进鼓励同学们以“水利兴国”为己任,共筑绿色生态水利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