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抗疫专栏详情

“疫”线思政教师张学昌:从“心”入手,活化“概论”课堂

来源/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浏览次数:(2494) 发布时间:2020/03/27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青年教师张学昌,在教育教学上勤于总结思考,勇于探索创新现实生活提供生动的教学素材,身边的英雄是最好的榜样力量,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的生动细节,紧跟时事热点,为学校思政课堂带来了全新气象。

试新:素材新、视角新、方法新

“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朗朗读书声从线上课堂上传出,张学昌老师特意将毛泽东的诗词引入课堂,从概论课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疫情防控工作,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不一样的思政课。


疫情防控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张学昌老师以《爱点燃中国速度》切入,以美国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为案例,揭示美国应对重大危机的弱点,通过对比新冠肺炎疫情下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的表现,以数据为证、以事实为据,彰显了中国制度优势,引导学生深刻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深厚爱国情怀,鼓励学生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线上教学井然有序,师生互动渐入佳境。“表情包达人”用幽默点亮课堂教学,张学昌老师善于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开场,用流行的表情包与学生互动,进一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激发了学生的发言兴趣。“问题链”教学打造有获得感的思政课,利用“声图文”多种载体立体化教学,适时抛出专题讨论、小组发言,环环相扣引导教学,使学生跟随教学节奏循序渐进地思考,积极踊跃的发言,由单向输出变成了思维碰撞,达到良好的课堂互动效果。



助教沈盼:我很荣幸成为张老师的助教。张学昌老师每节课都非常认真负责,课前,他会叮嘱我将课程需要涉及到的材料发给学生;课中,他非常注重教学互动,设置问题难度适中,循序渐进地进行提问,进而能够给学生一个思考的过程,帮助学生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课后,他也会督促学生的作业进度,并且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会在群里进行公开解答。张老师为人平易近人,教学风格严肃不失活泼,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和称赞。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胡灏弋同学:张学昌老师的“概论”课虽然只有两个多小时,但收获颇丰。让我们为“中国速度”自豪的同时,教导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川大学子,应秉承海纳百川精神,致力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成为具有崇高理想信念、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知识、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

经济学院谢汇丰同学:张老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交叉混合的方式进行授课,灵活的教学方法使得课堂氛围更加轻松。张老师运用现实案例细心、耐心地帮我们解读政策文件,每个案例都无缝衔接到专业理论知识上,层层递进似的激发我们的思考。

化学学院朱琳同学:作为思政老师,张老师的开场形象与我想象中“概论”老师是有出入的,没有刻板,没有过度的学术,轻松活跃的语气和娓娓道来的阐述给我们带来了平易近人的感觉。不难看出,张老师在努力地拉近我们和这门学科之间的距离,通过一件件生活实例将抽象的理论知识生动起来,转化成一幅切实可见的图景。

用心: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用心从教

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张学昌老师认为要想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思政教师,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思考和探索。他从课件制作、学情分析、案例选择、问题设置、课堂互动到教姿教态,不断分析和总结自己教学方法,并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思考创新,逐渐形成了“问题导向→知识讲解+案例剖析+方法传授+讨论升华+实践运用”的教学模式。

尊重规律、细化过程,让知识入脑、入信、入行。张学昌老师遵循思想政治素质的形成规律,精心设计“概论”课堂教学内容。首先抛出课堂问题,比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制度的哪些优势”,结合热点案例剖析,吸引同学们参与思考的热情,运用QQ群讨论、慕课线上讨论、课堂发言、小组交流多种形式展开讨论,所谓真理越辩越明,学生在思辨中坚定我国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真人真事、家事国事,用事实说话,让理论课变成身边事。张学昌老师坚持知识要讲清楚、案例要接地气、方法要用得着、讨论要出观点、实践要有成果。他将《外国人永久居留条例》、“孙杨事件”与“学生返校”等热点问题穿插到教学中,同学们十分欢迎讨论这样社会关注度极高的话题。通过“脱离”教材又回归“教材”的讲授方法,避免了“填鸭式”的理论灌输,引导了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日常学习生活,实现“概论”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入实际、深入学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真正明白“90后”、“00后”的想法,才能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张学昌老师运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找准问题、有的放矢。通过利用问卷星软件,花费10分钟的时间进行小调查,了解学生的关注热点、阅读兴趣、教学平台使用和教学建议,比如:“你最关心哪种类型新闻?”、“你安装了哪些智慧化教学平台?”,经过数据整理,将学生关注的话题形成分析词云图和调查报表,并收集相关资料融入到下次教学课堂中。这样学生不仅愿意听,喜欢听,更能从听中学,从学中做,真正使学生在参与中受益,在思考中成长。



助教唐琴:张老师用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引出课程的知识点,用当下热点问题引入课程理论。张老师尊重每个学生的想法,注重个人感悟的分享,引导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课堂所学的方法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华西临床医学院时叙远同学:“概论”课虽然是理论课,但教学和实践联系地很贴切,这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听课的兴趣,使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形象。张老师在小组讨论中引导我们寻求答案。这样的教学方式调动了大家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我相信在学习后一定会对这门课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建筑与环境学院赵灿同学:张老师会经常通过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了解我们的一些想法和所关注的时事热点,并将我们的想法和关注内容融合入“概论”课堂教学中,这样一来,不仅提高了我们对这门学科的兴趣,也多角度、全方位地为我们解读了热点问题背后与“概论”课知识点的逻辑关系。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我们在张学昌老师的身上看到了青年教师对教书育人的全情投入,看到了对思政教育的清醒思考,看到了对教育事业的责任担当,为战在“疫”线的思政教师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