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教育>>“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防疫抗疫专栏详情

我校华西临床医学院与西藏大学联合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实习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来源/作者: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 浏览次数:(2802) 发布时间:2020/03/20

在藏历新年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月21日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引发热烈反响。2月24日,学校党委召开班子碰头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对学校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行部署、提出要求。学工系统精心组织学生通过网络在线学习、新媒体宣教及主题文艺作品征集、防疫抗疫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青年使命担当,切实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后,校内各单位积极开展线上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在广大学子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3月18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和西藏大学医学院联合举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实习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视频座谈会,会议连线两校北京、西藏、四川、陕西等地师生代表。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书记张伟、西藏大学副校长张兴堂、四川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森、西藏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扎堆以及双方师生代表40余人参会。会议由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党委副书记沈彬和西藏大学校长助理、医学院院长陈鑫共同主持。

扎堆首先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重要回信,双方师生围绕回信内容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2018级骨科博士吴廷奎谈到,“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研究生团体在抗疫过程中主动请战,志愿献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校2015级临床医学5年制学生吴康分享到,自己即将作为四川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开展一年的支教工作,庆幸自己能服务基层,亲身参与国家教育扶贫事业。”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年制学生江村旺堆是一名藏族同学,他谈到,“自己从小沐浴着党和国家的关怀,走出高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他希望自己未来成为一颗螺丝钉,在学有所成后回到家乡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工作。”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学生分团委书记刘宗鑫从2018年7月开始在四川省马边县新桥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他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健康扶贫工作中的深切体会,呼吁广大医学生们到基层患者迫切需要的地方去锻炼和成长。

西藏大学医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琼谈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藏大医学院研究生团体作为主力军协助校、院党委围护校内安全稳定。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本科班旦真旺堆(西藏大学医学院赴北京首钢医院实习小组组长)分享了他们一行17名医学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来到北京,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他们最棒的新年礼物。2019届校友次旦扎西毕业后就业于阿里地区札达县萨让乡卫生院,他从一名基层医生的视角分享了基层工作的现状,表达了自己将扎根基层,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群众的坚定信心。西藏大学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熊海是中组部援藏人员,也是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神经内科大夫,他分享了自己在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工作感悟,希望两校携手,在高原医学研究方面达成合作。

座谈会上,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学生会和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会共同发布《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倡议书。陈森指出,抗击新冠疫情是广大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契机,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高度评价了青年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的突出表现。在校的医学生们终有一日会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我们要引导他们不忘医者初心和使命,全力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张兴堂感谢四川大学长期以来对西藏大学各方面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未来西藏大学将竭尽全力培养更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伟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当前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总书记的回信对全国广大医务人员、医学教育工作者和医学生都是巨大的激励和鞭策。我们要学懂悟透回信内容,结合医学教育规律贯彻和践行回信精神。一是要结合“培养什么样的人”来学。二是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医务人员先进事迹来学。三是要结合医学生的实践成才来学。他表示,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将以获批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为契机,加强双方院校的合作,携手西藏大学在医学教育、医学事业上贡献川大华西的智慧和力量。

附:倡议书

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亲爱的同学们,2020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在当前抗击新冠疫情战役的关键时刻,作为医学生,我们在此发出以下倡议:

一、 认真学习领会好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珍惜学习时光,严格要求自己,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

二、 发扬刻苦精神,练就过硬本领。

医者,以治病救人,悬壶济世为己任,离不开高超的医术。而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临床技能与明晰的思维方法,则是我们不可或缺的能力。作为青年医学生,我们更应该脚踏实地,努力钻研基础知识;百尺竿头,在实践中构建临床思维;不畏艰险,在探索中寻求创新突破。沉得住性子,耐得了寂寞,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锻造民族脊梁。

三、 传承优良文化,涵养医者仁心

医者,是维持生命神迹平稳运行的人们,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疾病本身,更是在疾病身后富有情感与思想的个体。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要秉持医学院校一脉相承的文化精神,涵养清慎勤和的人格底蕴;在历史的轨迹中借鉴与反省,塑造强大的责任心,以“除患者之病痛”为使命,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置;在不断地反思与汲取中润濡身心,氤氲共情的同理心,站在患者的角度思考,将爱与希望与精湛的医术一同付诸治疗,共创和谐温暖的医患关系。

四、 勇担复兴大任,献身基层事业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全民大健康”战略的实现,青年医学生应当仁不让,将青春与热血托付于祖国卫生健康建设的洪流中。饱含家国情怀,彰显奉献精神,既要求实创新,力争实现尖端突破,引领世界潮流,也要深入广大基层,到国家亟需发展的地方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用青年之足迹丈量祖国发展的征途,用芳华之臂膀翻涌基层蜕变的沃土,用青葱之岁月诠释璨然的中国道路。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学生会

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会

2020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