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学党史 践初心】我校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作者:四川大学“综合新闻” 浏览次数:(1220) 发布时间:2021/04/04

      为扎实推进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来临之际,四川大学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2021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4月2日上午,“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2021年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在江姐纪念馆暨川大英烈事迹陈列馆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郭勇,学工部、宣传部、团委、校史办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学校江姐班和“青马工程”弘毅班的同学们,齐聚江姐纪念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追忆革命先烈用生命和信仰书写的光荣历史。

江姐雕像前,师生们胸戴党徽、团徽,手捧寄托哀思的黄菊,肃穆而立,齐唱国歌,并向先烈们默哀致敬。在同学深情朗诵《江姐之歌》后,全体师生逐一移步江姐雕像前,一一鞠躬、敬献鲜花,表达川大师生坚决发扬先烈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的决心与信心。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设在江姐纪念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的主题展,学习聆听革命故事,回顾重温党的历史,认真接受红色教育。参观结束,同学们还围聚在江姐纪念馆皂角树下,分享自己学习、传承红色基因的心得体会。




活动期间,川大学子们还到江安校区四川大学英烈碑、望江校区四川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各校区革命先辈雕像前,开展祭扫活动,瞻仰烈士风采,表达对先烈们的追思与缅怀,在追思怀远中升华家国情怀。




连日来,学校各学院纷纷行动起来,充分利用校内外红色教育资源开展纪念缅怀革命烈士活动,师生们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日、座谈会、英烈人物故事赛、微党课大赛等活动形式,认真学习革命英烈的光辉事迹,深刻体悟先辈们坚贞不屈、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等学院还组织同学们赴成都市烈士陵园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引导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史,向英雄们学习,向先烈们致敬。


学校还依托网上校史馆专门开设了网上祭英烈教育活动平台(平台链接:http://202.115.44.102:9602/),线上线下联动开展祭奠缅怀革命英烈活动。同学们纷纷通过网上献花、网上点烛、网上留言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辈们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表达坚决践行“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决心和意志。

近年来,四川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学校红色传统和红色资源,通过课堂内外相互补充、主辅渠道相互促进、理论实践相互印证、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方式,以“打造一个馆、创作一台剧、建设一个班”为重点,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宣传以江姐为代表的革命英烈们的英雄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学校江姐纪念馆暨四川大学革命英烈事迹陈列馆开馆以来,先后接待了770余个校内外团体、47000余次参观考察,已成为学校干部师生及社会各界学习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及革命传统的一个重要基地。《待放》《江姐在川大》等红色主题剧已经在校内外公开演出20余场,覆盖各类观众近万人。江姐班、“青马工程”弘毅班学习传承红色基因的举措成效也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网、四川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