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学党史 践初心】“颂唱不朽赤色凯歌,体悟百年宏伟风貌” 华西口腔医学院“传递江姐精神,践行红色之路”实践团赴内蒙古呼和浩特之旅圆满完成

来源/作者:华西口腔医学院 浏览次数:(1175) 发布时间:2021/07/31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我国北部边疆,与蒙古俄罗斯接壤,占据了重要的地理位置,是我国第三大省区,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人民始终紧紧跟随党的步伐,为探索、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维持边疆稳定、稳固基层政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值此建党百年之际,由华西口腔医学院学工部李夏怡、叶扬老师带队的“传递江姐精神,践行红色之路”实践团亲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在参观领会内蒙古悠久的红色历史及壮丽的自然风貌的同时,为自治区人民带来“江姐颂歌”主题表演,宣扬江姐精神,践行红色之路。


7月14日,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院,从地质环境、物种演变、民族文化、历史发展、红色星火等多个方面对内蒙古自治区进行了初步了解。进入展厅,首先引入眼帘的是由习近平同志题写的“建设美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巨幅标语,彰显了自治区人民紧跟党的步伐,向着第二个一百年伟大目标奋力迈进,着力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豪迈誓言。展厅内丰富的动植物和矿藏标本让人眼花缭乱,宏伟的地质图册在眼前铺展而开,不禁让人感受到我国疆域之辽阔,山河之壮美,激发了同学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身的理想信念同时代发展相结合的热情。

进入“草原丰碑”内蒙古革命文化历史主题展馆,一副“民族团结图”引入眼帘,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仿佛在诉说着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点点滴滴。展馆内复刻的“五一会议”旧址,真实地再现了1947年内蒙古人民代表会议宣告成立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的原貌,印刻了草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奋斗、争取解放的历史。


鲜明的少数民族色彩是博物院的又一特点,草原风火、草原风情、草原天骄、草原雄风等展厅系统地展示了游牧民族文化,集合了现代元素、地域表征与民族特色,凌空奔驰的骏马则象征了内蒙古的吉祥与腾飞。

    7月15日,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浩特北麓大青山,在了解抗战革命历史的同时,欣赏了我国北疆壮丽的草原风光。大青山抗日根据地坐落于峰峦起伏、地势险要的大青山中,建立于中华民族全面抗战初期,是全国19个抗日根据地之一。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要敌后战场,大青山抗日根据地有力打击了日伪军的嚣张气焰,牵制了日伪军的西进南下,成为陕甘宁边区和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北部屏障。与此同时,根据地还建立了连接苏蒙的秘密交通线,成为中共中央与共产国际联系的重要桥梁。



在了解完革命先烈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的英勇事迹之后,团队成员继续北上来到了辽阔的草原之中,随着一片片无垠的绿色画卷在眼前铺展而开,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内蒙古自治区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在“三北”防护林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方面有着重大意义。近年来,内蒙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突出草原生态系统的保护,加强荒漠化土地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7月16日,实践团成员代表学院参加了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第十六次学术年会之学生思政教育论坛,为内蒙古人民带来了“江姐颂歌“主题展演,与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20支不同高校的师生代表同台展示。



“江姐颂歌”主要由“四川大学江姐班”同学创作,分为诗词朗诵和情景剧两部分,殷切的表达了对于小说《红岩》中“江姐”的原型江竹筠烈士的崇高敬意,坚定了我辈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勇担时代责任的信念,同时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由衷祝贺。朗诵“江姐之歌” 紧紧围绕江竹筠的生平事迹,重点讲述了江姐在川大的求学经历,展示了四川大学作为西南地区“发皇文化的发源地”和“进步势力的大本营”的重要历史意义。由李夏怡老师独唱的“绣红旗”生动地再现了江竹筠在狱中坚贞不屈勇敢,将草纸刻成五角星,用剩饭做成胶水,在重庆解放前夕制作出一面特别的五星红旗的革命故事。


“江姐颂歌”在李夏怡老师深情的歌声中缓缓落幕,获得了在场评委及观众的热烈掌声,郭传瑸主任委员对此进行了高度点评,强调了将思政教育真正落实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思政引领是学校和学院长期以来的育人方针,强调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对于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文化的弘扬,红色故事的讲述,着力于培养有着崇高理想追求的时代新人。本次主题展演在深入挖掘江姐事迹及江姐精神的同时,也在全国口腔院校的舞台上展示了四川大学的红色革命文化,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赓续红色血脉的爱国情怀,坚定了将自身的理想抱负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和发展中去的崇高信念。


7月17日,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乌兰夫纪念馆,系统地了解了乌兰夫将军的生平事迹。作为一名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优秀的领导人、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乌兰夫将军将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乌兰夫将军作为杰出的蒙古族代表,在中共成立早期就已经与李大钊等人接触,深刻地认识到了教育对于思想改造的重要意义,在内蒙古地区呼吁成立党校,先后创办了内蒙古师范学院、畜牧兽医学院、医学院、林学院、工学院、建筑学院、财经学院及内蒙古大学,为内蒙古地区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期四天的红色实践之旅很快结束,通过本次实践之旅,同学们在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了解了内蒙古自治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此同时通过“江姐颂歌”主题展演,进一步传承了红色精神,弘扬了红色文化,展现了属于川大人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