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追寻江姐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四川大学师生赴重庆红岩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来源/作者:学工部 浏览次数:(1443) 发布时间:2019/06/25

百廿学府话英杰,红岩精神铸忠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好”的重要指示,学习革命烈士校友江姐的光辉事迹,弘扬伟大“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升华爱国情怀,2019年6月20日-21日,我校师生代表赴重庆红岩开展“追寻江姐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委学生工作部蒲于文副部长、邓薇副主任和“江姐剧”创作团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征兵政策宣讲团”、思想理论青年研习社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6月20日下午,我校师生一行首先前往“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的歌乐山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陈列总馆490张图片、108件实物和“11.27”大屠杀半景画,生动翔实地介绍了江竹筠等“红岩烈士”们在“中美合作所”集中营为新中国的建立前仆后继的英雄事迹。在渣滓洞监狱旧址,讲解员以富有感染力的语调,着重解说了蔡梦慰烈士所作的《黑牢诗篇》,川东地下党组织被破坏后江姐等革命工作者坚持斗争但终不幸被捕的经历,以及他们受到非人酷刑折磨但始终坚守党性、严守秘密、视死如归直至从容就义的光辉事迹。眼前的遗迹和脑海中浮现的场景,强烈地震颤着师生们的内心。大家既为英烈们宝贵生命年华因遭摧残而过早凋零而深感难过,同时也为他们可歌可泣的舍身取义壮举而倍感敬佩。


6月21日上午,师生们来到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红岩村的红岩革命纪念馆开展了参观实践活动。在“红岩妈妈”饶国模女士的故居,师生们了解了这位伟大的女性实业家为党和革命的事业奔走呼号、倾囊相助并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掩护党的工作的感人事迹。在红岩村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师生们聆听了以周恩来、董必武、林伯渠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面对艰苦的生存条件和日军敌机的狂轰滥炸,无所畏惧、襟怀坦荡的人格风范,更加深了对红岩村作为伟大“红岩精神”孕育摇篮的理解,感受到她为新中国的诞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在被“红岩精神”和江姐坚贞不屈革命意志深深感动之余,师生们在纪念馆外的场地,体朗诵了我校党跃武教授的情景诗作品《江姐之歌》,以川大人独有的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辈们追寻理想、献身信仰的崇高礼赞,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游人如织的馆区内掌声阵阵。 



“一次红岩行,一生爱国情”。通过此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师生们对“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感知。她所包含的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以及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执着的追求、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情操、出污泥而不染的崇高人格,将指引着后人继往开来。70年前,以革命校友江姐为代表的“红岩英烈”永远离开了我们,倒在了脚下这片热土;然而,他们的忠魂却永远根植于民族不屈的血脉之中。大家表示,曾只在书本资料和影视作品中所了解的“红岩烈士”,在这次的参观学习后变得鲜活立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先辈以付出生命的代价谱写了“为人民打江山”的壮丽赞歌,我辈定将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勇毅传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定“四个自信”,立足本职、砥砺奋进,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