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四川大学《形势与政策》青年教师“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 选拔赛决赛圆满举办

来源/作者:学工部 浏览次数:(1317) 发布时间:2021/04/0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六个要”工作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锤炼业务素养、提升教学水准,4月1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主办的四川大学《形势与政策》青年教师“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选拔赛决赛,在数学学院西109教室举行,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5名专职辅导员入围比拼。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相关老师及部分学院优秀辅导员担任现场评委。


    比赛现场,5位老师立足岗位工作实际,结合学院学科特色,以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当代大学生身心发展焦点话题等为视角,从“中国共产党党章百年历史演变”、“中国外交光辉历程与伟大成就”、“新发展格局内涵探析”、“卫国戍边英雄官兵事迹所引发的新时代强军之路思考”、“大学生艾滋病防控面面观”等选题切入,进行了每人15分钟的《形势与政策》课堂模拟授课展示。老师们情绪饱满激昂,语言流利顺畅,课件呈现精良。他们或通过对党章体例演变的线索梳理,动情讲述百年大党筚路蓝缕的非凡历程;或通过对英雄官兵感人光辉事迹的深切缅怀,深入思考新时代强军梦的践行之路;或通过对新发展格局重要意义的全面阐释,立足学科背景探讨对“高水平开放”及“高质量教育”的全新认知......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语言组织、教姿教态风采等方面都有精彩呈现,现场不时掌声阵阵。





比赛尾声,评委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敏老师进行了点评。吴老师在充分肯定决赛选手表现的同时,也表达了十分中肯的改善意见。她结合部分老师的授课内容,着重指出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二者在语义及实操层面的区别,强调了作为思政授课教师须牢牢把握的“灌输性”与“启发性”有机统一,重申了“知识点讲授为价值观输出而服务”的基本原则。此外,她还从参赛的角度,在“课程设计结构比例分配”、“教学语言的规范化使用尤其是导入语的‘奇兵作用”、“现场教学节奏感的科学把控”、“现场板书的工整度要求”等方面与选手分进行了经验分享。经过角逐,来自经济学院的郑颖老师荣获本次校赛冠军;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牛美灿老师、吴玉章学院的宗庆霜老师荣获本次校赛亚军;来自华西药学院的陈体佳老师、建筑与环境学院的周琦颖老师荣获本次校赛季军。

接下来,本次校赛冠军得主郑颖老师,还将被推荐选送参加今年的全省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师职业能力提升”教学竞赛。预祝郑老师在接下来的赛事中,再接再厉,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