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我校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来源/作者:学工部 浏览次数:(1525) 发布时间:2020/03/09

藏历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充分肯定了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17位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认真锻炼临床基本功,坚定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特别强调了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指出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亲切勉励同学们以广大医务工作者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殷切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极大地鼓舞了医学队伍树立护卫人民生命健康的坚强决心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极大地勉励了在校大学生尤其是医学生树立学习本领、服务社会的信念。学工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将回信内容作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近期防疫抗疫工作实际,认真部署、精心组织,通过网络在线学习、新媒体平台活动宣教及主题文艺作品征集、防疫抗疫志愿者服务参与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中深入开展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回信精神转化为学习动力,用扎实的专业知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同时,主动要求发挥专业优势,投身防疫抗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

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全体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生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团支部召开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回信在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全院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同学们集中讨论了学习体会,纷纷表示必定不辱医学生使命,志存高远,勇于奋斗,将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贯彻落实到日常学习工作中。同时,同学们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在家努力学习、锻炼身体,做到“停课不停学”,为重返校园学习做充足的准备。

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本科生、藏族同学白玛卓嘎说:“阅读了习总书记回信,为藏族同胞感到骄傲,也顿感重任在肩。疫情的阴霾笼罩祖国大地,众多医学研究团队攻坚克难,积极投身新型冠状病毒溯源、防控以及疫苗研发等重大科研攻关任务中,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和科学指导。作为基础医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应该练就医学研究的过硬本领,努力成长,扎根基层,为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而不懈奋斗。”

     (白玛卓嘎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华西临床医学院

华西临床医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以组织生活的形式在线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学生党员干部、分团委学生会干部主动提交了个人学习体会。同时,辅导员老师组织线上年级大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抗疫期间医护工作者尤其是华西医院多批援鄂医疗队的先进事迹进行宣讲,进一步增强医学生的职业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熊猫小医生”微信公众号宣传推送同学们的学习体会,护理学院也策划开设《南丁格尔之灯思政微课——总书记致藏大医学生的回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2017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生柴正同学说:“病毒无情,人心温润。在党中央的指挥部署、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无畏付出与全社会的齐心协力下,这场疫情阻击战终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激励了我们坚持不懈的斗志,也为我们医学生的初心与未来提供了指引。身为成长中的医学生力军,我们应当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秉持华西人的担当,带头参加导医志愿服务和社区防疫宣传,为老百姓科学辟谣并给予心理支持,与同学们一起分享抗疫过程中的收获,将信心传递给更多的人们。”

 

(柴正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华西口腔医学院

华西口腔医学院将回信内容作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学生思政教育全过程。学生党支部书记通过视频会、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主题党日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党员同学主动提交思想汇报。各团支部、学生社团在学院分团委书记和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通过“超级牙医”特色活动、文献阅读训练营、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广大同学科普防疫知识、提供学习资源,号召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守备在家争做“抗疫示范者”,增强身体和心理素质,努力成长为优秀的口腔医生,造福人民。

2019级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维吾尔族同学阿丽米热·阿里甫说:“从祖国边陲小城,踏入梦寐以求的医学圣殿,是我这辈子最大的荣幸。总书记的回信使我再次坚定职业信仰,立志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我常常思考,我们究竟为了什么而出发?为什么想要做医生?这早已不是儿时天真的梦想,而是我们脚下实实在在的道路。我相信,经过岁月的历练和职业氛围的熏陶,我定能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阿丽米热·阿里甫同学在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写感想)


华西公共卫生学院

华西公共卫生学院以在线党支部会议、在线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组织广泛研讨,学习氛围浓烈。结合“公共卫生防疫”学科特长,学生积极践行回信精神,踊跃参与疫病数据分析、在线咨询服务、守关防疫志愿服务等工作,累计志愿人数达24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200余小时。学院用身边同学防疫抗疫的先进事迹开展在线形势政策和思想政治教育,鼓舞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练就过硬本领、砥砺高尚品格,以公众疾病预防和健康维护为己任,凝心聚气、发奋学习,努力成长为优秀的复合型公共卫生人才。

2018级公共卫生专业研究生王庆瑜同学说,“总书记的回信,是莫大的鼓励。总书记在信中提到医学生要‘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一名公共卫生专业的研究生,这将一直督促我在学习中重视专业技能的积累和精进,全面掌握疫病防控的基本理论原理和方法,时刻以人民生命健康为己任,日后在自己的岗位上贡献力量!”

   

(王庆瑜同学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


华西药学院

华西药学院学生党支部围绕总书记回信在线进行了广泛而深刻的学习讨论。师生们一致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不仅对鼓舞士气打赢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着重要意义,对广大青年学子尤其医学生而言,更有着非同凡响的引领作用。同学们认为,作为祖国建设发展的后备军,作为医药专业的学生,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成为一名为理想信念坚定、本领扎实过硬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就应当立足学科专业特点,坚守职业使命,投身科研工作,以药物的增效提质作为科研攻坚的重点目标,努力缓解人类病痛,将来造福人民。

2019级药学专业本科生杨子潇同学说:“习总书记的回信饱含着对广大学子的关怀与期望。正值疫情期间,无数青年医者奋战救护一线,与死神较量、和时间赛跑,用无畏的“逆行”践行着最动人的医学生誓言。疫情就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人性的温暖和医者的担当,他们身上那份对祖国人民的爱,令我肃然起敬,一瞬间仿佛明白了什么是‘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与希望,我们应当有建功立业新时代的远大志向,担负起时代使命,做一个真正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人。”


杨子潇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华西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化学工程学院

化学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体青年学子尤其是党团员、学生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利用腾讯会议、QQ电话等平台,组织线上多轮专题研讨。同学们在QQ群积极讨论学习心得,表达自己要牢记习总书记嘱托,“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有的同学满怀激情,亲笔写下了对前线医护人员的感谢与祝福。同学们一致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让大家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守护家园的信心,更加下定在校期间发奋学习、毕业之后响应祖国号召的信念与决行。

2017级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潘夏爔同学说:“立足基础、面向工业、服务社会,这是我们学院的办学理念和育人宗旨。化工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许,坚定不移地秉持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珍惜宝贵学习时光,练就过硬专业本领,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


潘夏爔同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做笔记)


(化学工程学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QQ电话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写下对全体前线医务人员的祝福)

法学院

法学院党委以学生党支部为核心,班级为单位,通过线上讨论、远程会议等方式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广泛开展研讨。同学们一致表示,总书记虽是给医学生回信,但其教育意义十分深远。疫情虽能阻止大家外出的脚步,却绝不会阻挡学习的步伐,隔离的是病毒而不是爱和温暖,同学们会牢记总书记情真意切的嘱咐,珍惜学习时光,打牢知识基础,锤炼品德修为,守好初心使命,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奋斗。

2018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王宏举同学说,“总书记在回信中所谈到的‘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我们当代大学生指明了前进方向。当我们迈出家门走进校园那一刻起,国家就无时无刻不为我们提供着良好的教育资源。祖国是一个大家庭,一个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集体。作为其中一员,我们所要做的不仅是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更要以自身的努力去推动社会发展。疫情是一面镜子,映射出我们每个青年人的使命担当。人民所需要的,国家所召唤的,就是我辈必须砥砺奋进的道路。”


(王宏举同学在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法学院“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专题学习小组组织在线研讨)

作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时代进取精神的知名学府,川大一直致力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服务于国家建设发展的各行各业都不乏川大人砥砺前行的身影。相信我川学子定能牢记总书记回信的殷切嘱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勤奋学习、砥砺奋斗,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