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化学学院院士在线科研选题与论文撰写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作者:化学学院 浏览次数:(1281) 发布时间:2020/02/19

当前,受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然而,疫情挡不住师生们的科研热情。为培养同学们严谨务实的科研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术创新能力,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玉忠教授于2月18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网络平台开展了题为如何进行科研选题与撰写学位论文的专题讲座。根据网络平台所能容纳的人数规模,共计300名同学在线参与了本次讲座。


老师首先围绕如何进行科研选题,“原始创新引领前沿进展”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方面提出了观点。他认为,科研的本质是探索发现与解决问题,而论文是体现科研成果的方式之一,更是进行学术交流的有效工具,重要性不言而喻。论文写作务求数据准确可靠、观点科学鲜明、逻辑推理严谨论述层次清楚、文字通顺流畅同时具有可读性。他指出,写论文决不是简单的“记流水账”,要善于综合运用基础知识和先进技术手段提高理论水平,使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知识,得出有价值的科学结论。接着,王老师以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为例,总结了写作要旨。老师从题目、摘要、目录和正文等各个环节,深入浅出、详尽全面地讲解了学位论文的组成及规范,以及在写法、措辞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并特别强调了学术科研诚信的重要性他专门介绍了学位(毕业)论文抄袭的认定标准,告诫同学们治学先做人”,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态度和诚信立人的底线。



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王老师审慎勤恳的学者风范感染着在线的每一位同学。讲座尾声,大家踊跃提问,研讨氛围浓厚,交流成效显著。在当前防疫抗疫斗争的关键阶段,王老师为同学们架设起学业成长的“云课堂”,传道授业解惑,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全院师生也必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化知识为力量,共克时艰、迎接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