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期间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纪实

来源/作者: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367) 发布时间:2020/07/31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培养和造就具有全球胜任力的新时代人才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期间积极应对挑战、创新工作模式,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各类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全球胜任力取得良好成效

云端联线,架起经验分享桥梁

疫情期间,为加强本科生对海外深造的了解7月16-18日学院通过云端联线互动会议方式举行“Global Horizon program”,邀请美国英国日本等海外高校攻读硕博士学位的留学生校友,学院2018级、2019级本科生做了三场留学专题讲座。

留学生校友们亲身经历出发,为学弟学妹们悉心分享留学申请方法对方高校专业选择、申请PhD路径、国外生活方式及文化差异、当前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的内容,鼓励学们树立报国志向、珍惜求学光阴、提前认真规划,做一个“成长型”国际化人才。 




统筹资源,夯实国际化基础

疫情突发打破了原有的国际交流合作常态,对学生出国深造产生了较为不利的影响。为应对与推动后疫情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发展,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主动谋划,与学校出国留学人员培训部积极对接,面向学院低年级本科生开设日语培训班、德语培训班,同时参训学生给予奖励补贴。截至目前,出国人员培训部挑选精干师资,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学院近30名低年级本科生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日语、德语培训,大力提升了他们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



大咖指点,筑牢全球化理念

学院还特别邀请我校客座教授、杰出校友、原杜邦公司亚太区唯一的“DuPont Fellow”、现任华为2012实验室结构技术平台首席非金属材料专家孙难见博士为同学开设专题报告会

孙博士“公司发展及经营理念”和“未来材料发展方向”两个议题切入透辟地分析了华为公司的基本框架制度和“知识导向、技术驱动”战略理念,并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华为公司的国际运营历程劝导同学们“耐得住寂寞,十年磨一剑”,坚持走原创性技术创新之路,鼓励年轻人胸怀天下、放眼世界志存高远、求真报国不惧全球竞争的浪潮,勇敢践行时代弄潮儿的人生价值



   当前,世界经历一段前所未有的考验,后疫情时代也必将面对一个充满未知的国际环境无论未来挑战如何风云变幻,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打造国际化学科人才高地的决心始终不变新时代新征程,我川学子也必将勇立潮头、砥砺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