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四川大学《形势与政策》青年教师“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 选拔赛顺利举行

来源/作者:学工部 浏览次数:(1402) 发布时间:2021/01/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2021年1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文华活动中心410会议室共同举办四川大学《形势与政策》青年教师“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选拔赛。来自全校文理工医不同学科背景的12名青年思政教师参加了选拔,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部相关老师及《形势与政策》骨干教师担任现场评委。


比赛现场,老师们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和“三全育人”总体任务要求,立足各自岗位工作实际,以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点解读、主题教育活动思路引领和当代大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及风险防控等为视角,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指导”、“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对新时代青年的教育启示”、“‘一国两制’方针的准确理解和全面贯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作为与担当”、“大学生消费行为及消费骗局的识别防范”、“致敬伟大抗疫精神,担当青年历史使命”等选题切入,进行了《形势与政策》课堂模拟授课展示。老师们精心准备,认真发挥,在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语言组织、师生互动推进等环节都有精彩呈现,充分展示个人知识储备和职业技能风采,现场不时掌声阵阵。





比赛尾声,评委代表、经济学院辅导员周俊老师进行了点评。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的教学及参赛经验的思政教师,周老师在真诚肯定选手们表现的同时,从“赛制时间把控”、“话题引入和师生互动技巧”、“选题逻辑性与学理性的有机统一”、“授课教姿教态和用语规范”“教学PPT的科学合理使用”提出了改进建议。学工部邓薇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茂副教授作为现场评委,对选手们表示了祝贺和期待。经过角逐,来自经济学院的郑颖老师和华西药学院的陈体佳老师荣获本次选拔赛的一等奖,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牛美灿老师、建筑与环境学院的周琦颖老师、吴玉章学院的宗庆霜老师荣获二等奖,其余选手荣获三等奖。



本次选拔赛展现了我校思政教师队伍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精神风貌,诠释了“砥砺奋进、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接下来,荣获本次比赛一、二等奖的选手还将继续参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思政理论课决赛,并最终择优推荐参加省赛。希望通过相关比赛的历练,“以赛代训”、增进交流,激励我校辅导员以更饱满的干劲和更坚定的信心做好《形势与政策》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