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四川大学思想理论青年研习社十一月“月”读分享会成功举办

来源/作者:学工部 浏览次数:(1288) 发布时间:2020/11/27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11月12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新中国70年》一书为学习参考蓝本,四川大学思想理论青年研习社(以下简称“研习社”)开展了题为“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月”读分享会。


活动开始,主持人徐晨晓同学首先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主要进程和战况全貌。接着,社长张鑫榕同学抛砖引玉。她结合《新中国70年》该书对党领导人民探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相关内容,从影视作品角度出发,引出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情怀培养的思考。她说,“无论是经典革命电影《上甘岭》《英雄儿女》,还是近年来热映的红色影片《金刚川》《我和我的祖国》,每个时代党和人民的故事、共和国故事都有着震颤人心的魅力。老一辈革命者在艰苦的斗争环境中所磨砺出的坚强意志品质,值得我们青年一代在强国伟业新征程上继承和发扬。正如总书记所说,铭记伟大胜利,‘杀出一条血路’”。



之后,社团成员们积极研讨并分享了学习感悟。来自软件学院的程俊嘉同学和华西口腔医学院的王欣同学均认为,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任何时代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70年后的今天,看得见的硝烟尽管已远去,但国家综合实力大比拼的战场仍无处不在。最典型的当属美国为制裁我通讯产业巨头华为而挑起芯片断供事件,由此也被称作中美科技争夺战的“上甘岭”。芯片断供虽给华为带来了不利影响,但也给国人提供了自主研发升级的最好时机。美国的霸凌行非但不会按下中国尖端科技发展的“暂停键”,反而会激发起我们磅礴的民族情感,并转化为行稳致远的强大动力。华西临床医学院的胡悦涵同学来自紧邻朝鲜的祖国边陲小城丹东,她动情回忆了参观家乡抗美援朝纪念馆的经历,认为无论是当年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封锁打压,还是今天美方以芯片断供为要挟妄图“卡脖子”,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总书记说得很明白,“任何搞霸权、霸道、霸凌的行径,不仅根本行不通,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家乡是英雄的城市,城市气韵更是伟大中华民族的精神缩影,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

此外,同学们还结合《新中国70年》一书“探索篇”中第一章第一节、第二节的内容,围绕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发表了见解。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伟业同学深知红色政权来之不易,认为爱国情怀应发自肺腑且沉浸身心,厚植于学业科研的方方面面;外国语学院的徐紫瑄同学警醒大家不要忘了为共和国流血牺牲的先辈们才是真正值得爱戴的“全民偶像”,批判了某些将民族独立抗争史无底线“娱乐化”的影视剧作品;公共管理学院的郑启航同学结合抗疫期间党和国家的疫情防控措施,认为同仇敌忾共御外侮与众志成城团结抗疫都是民族魂魄生生不息的体现......研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活动尾声,社团指导教师张舒谈了观感。张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认真阅读并深入思索的相关心得,他说,通过对以抗美援朝战争史为代表的‘新中国史’的学习研读,大家应增进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激发家国情怀。抗美援朝战争中许多牺牲的革命战士,当年也就是在座各位同学的年纪。他们让生命永远定格在年轻的时刻,也让战争停在了它发生的地方。没有前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正如总书记所说,经此一战,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不久前,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确立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标志着我国迈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同学们或许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心里的那盏灯更明亮了,希望大家胸怀祖国、发奋学习、勤于思索,早日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