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学党史 践初心】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姐班毕业主题班会成功举办

来源/作者: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1858) 发布时间:2021/06/29


6月21日,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姐班毕业主题班会在四川大学江姐纪念馆举行。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陈森、副部长邓薇、校团委副书记黄菲娅、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志华、副书记兼副院长季袁冬,以及学校宣传部、学工部、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代表和江姐班全体学生,学校其他江姐班学生代表,毕业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主题班会。班会由江姐班学生陈舒浏同学主持。


主题班会在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姐班学生代表向江姐塑像献花和全体师生表达哀思后正式开始。首先,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姐班辅导员付聪丽分享了红色班级文化建设心得。她谈到思想保持上进、理想信念坚定是空天学院江姐班的突出特点。认真做人、认真做事的班级主流价值文化,让学生和干部学会了各司其职、各守其责;“四史”学习和传承江姐精神让同学们学会了从历史和榜样中汲取智慧。

紧接着,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姐班班主任高磊分享了班级学风建设体会。他讲到,班级学风建设首先要培养对专业的热爱,其次要确立明确的学业目标。在班级学风建设过程中,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联动,多次强调深造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尽早确立国内读研或出国留学的目标。在2020年7月考研深造意向统计中,班级100%的同学选择考研或留学。最后,通过同学们不懈地努力,班级深造率达到82%,其中就读航空航天相关专业同学的占比达95.7%。


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高志华代表学院作主题发言。在讲话中,她向即将毕业的江姐班同学们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期望同学们要做有坚定信仰的人;二是期望同学们要做有顽强意志的人;三是期望同学们要做有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的人,正是因为每位同学都非常优秀,才组成了江姐班这一优秀集体;四是期望同学们要做有爱有希望的人。她讲到,同学们要牢牢铭记江姐精神和空天报国精神,在强国建设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青春实践中增长本领,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姐班高子涵同学分享志愿投身部队的感悟。她讲到自己在祖国培养下历练,在立誓报国中成长,有坚定的信念,立志献身国防,服从祖国召唤,因此在已经获得了国外高校研究生入学录取通知后,仍怀着一腔热血,志愿投身部队。她号召作为新一代青年人,要像江姐一样把“爱国”二字镌刻在心间,流淌于血液,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新时代中坚力量。


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姐班班长杨涵杰同学代表全班学生宣读了致全体川大毕业生的倡议书,并发出以下倡议:一是认真学习四史,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坚持砥砺奋斗,赓续红色基因;三是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姐班全体党员还号召全校毕业生党员在离校前重温入党誓词,从誓词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随后,所有师生党员同志现场响应倡议,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陈森为全体同学送上毕业寄语。他讲到,空天学院把江姐精神和空天报国精神深度融入到了江姐班建设,取得了非常突出的建设成效,切实发挥了江姐班的示范引领作用。他对空天学院江姐班以及全校的毕业生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学好党史、四史,坚定理想信念。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积极践行江姐精神,争做红色先锋。希望同学们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好红色基因,积极弘扬江姐忠于理想的共产主义精神、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追求真知的进取精神、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争做红色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三是继续保持奋斗姿态,勇担时代使命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做红色基因忠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人民事业当中,自觉担负起引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责任


最后,全体师生在江姐馆讲解员带领下参观江姐纪念馆。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江姐在川大学习和参与革命斗争的英雄事迹让自己更加自信地面对未来,也更加坚定自己的脚步,愿意带着这份革命信仰和精神力量走到祖国发展的各个角落,充分展示川大学子的使命担当!


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姐班介绍:

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航空航天工程班于2021年1月被授予四川大学“江姐班”荣誉称号,是一个理想信念坚定、道德品质优良、学业成绩优异、素质能力全面、班级红色文化建设特色突出的优秀班集体。全班同学自觉学习以江姐为代表的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

班级名誉班主任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开拓者和建设者谭述森院士。谭院士十分关心班级建设和同学们的成长,在为江姐班全体同学的回信中,他希望同学们牢记江姐及北斗精神,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及力量。

班级坚持把江姐精神和空天报国精神融入班级建设。班级人数共28人,其中正式党员3人,预备党员13人,入党率达57%。曾获得四川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四川大学百佳学生集体之模范学生集体、四川大学团支部工作创新奖银奖和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最有凝聚力团支部”等荣誉。

在江姐精神和空天报国精神的引领下,同学们牢记强国使命、苦练过硬本领。班级共有23名同学获得继续深造资格,深造率为82%,其中保研推免8人、出国深造3人、考研成功12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美国塔夫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和航天五院等行业顶尖科研院所录取继续攻读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