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川大学子开展江竹筠烈士殉难日纪念活动

来源/作者:学工部 浏览次数:(1301) 发布时间:2020/11/16

11月14日是四川大学著名校友、家喻户晓的红岩烈士“江姐”(本名江竹筠)殉难71周年纪念日,学校师生以展演原创舞台剧《江姐在川大》、参观学习“江姐纪念馆”、创作纪念江姐诗歌、宣讲江姐故事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学习江姐忠于理想的共产主义精神,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追求真理的进取精神,坚贞不屈的斗争精神,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11月6日至8日,学校原创舞台剧《江姐在川大》连续三天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歌剧厅举行公开演出。该剧以1944-1946年江姐在川大这段鲜为人知的史实为基础,用多元的艺术形式活化江姐精神,讲述了江姐在四川大学求学期间的学习、生活、革命经历的故事,以及今天川大“江姐班”学生对江姐精神的追寻11月14日下午,在四川大学“江姐班”倡议下,文学与新闻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2017级航空航天工程班、华西口腔医学院2017级口腔医学三班同学一起来到江姐纪念馆,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纪念活动。全体成员为江姐雕像敬献鲜花,“江姐班”王弘力与张贺源同学担任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述了江姐的革命故事。活动中,四川大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与“江姐班”以及参加活动的班级同学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相关内容,铭记光辉历史、传承革命传统、担当时代责任;宣讲员宣讲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学们纷纷发表感言,表示新时代青年要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将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紧密相连。此外,同学们自发创作诗歌悼念江姐,缅怀烈士功绩,“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近期也积极围绕“四史”和“弘扬江姐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开展宣讲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又红又专、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精神 争做又红又专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在江姐殉难日前后,深入开展系列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习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贡献,对于在全校师生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多形式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活动、红色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川大学子学习和弘扬江姐精神,让红色基因在川大学子中代代传承,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