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日常教育活动

【学党史 践初心】致敬科学家,追梦新时代 ——我校学子参加“致敬‘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礼赞盛典”活动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221) 发布时间:2021/06/1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悟与传承“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自觉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6月7日下午,我校60余名学生参加了四川电视台举办的“致敬科学家,追梦新时代”——致敬“四川百年百杰科学家”礼赞盛典活动。


活动现场,包括“沉积世界”拓荒者刘宝珺院士、雷达对抗专家张锡祥院士、“瞿-孙模型”创始人瞿婉明院士等在内的120余位杰出科学家及其家属济济一堂,共话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我科学家们为人民福祉、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和感人故事。观众们在全面了解这些国宝级科学家们殚精竭虑、孜孜以求科研攻坚事迹的同时,更体会到科研精神所带来的温暖和力量。

活动现场,科学家代表们在引导员帮助下缓步走上舞台接受致敬。本次活动,我校15名学生担负起了嘉宾引导员职责。为了这短短不到20米的引导路线同学们无数次地走台演练,力求精准无误、服务到位,科学家们以更好的体验感现场“未来之梦”活动版块我校30学子与3位青年科学家代表共同宣读致敬词“我们是青年致敬人,我们是四川大学学子,作为中国新青年,我们以青春之我,耀信仰之光,向科学家致敬!”铿锵有力的致敬词饱含着对科研前辈们的无限敬意,充分展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此外,我校多名学生还自愿担任盛典活动的导演助理,参与了盛典活动全程,完成了大部分场务工作。无论台前幕后,同学们都尽己所能热忱参与,用实际行动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千秋伟业,漫漫征途,百年沧桑巨变,百年初心依然。通过参加盛典活动,同学们在学党史、践初心、促成长方面有了更为深切的体会大家表示,这是自己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一课”,也是难忘的人生经历。通过亲身参与,提升了对党史和国家科学发展史学习的思想站位,坚定了努力钻研、勇攀高峰的科研决心,更进一步认识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研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