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铭记红色初心,共续百年使命” 2021年暑期“微爱·阳光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6778) 发布时间:2021/07/06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资助育人,合力做好家校育人,共同助力乡村振兴,学校决定以“铭记红色初心,共续百年使命”为主题继续开展暑期“微爱·阳光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走访目标

重点以实地走访的形式,走进学生家庭进行调研、慰问,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掌握学生成长背景、思想动态与实际困难,增进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同时,前往当地红色教育实践基地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在实践中强信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走访要求

1、各学院要从学校整体工作出发,结合本学院学生实际情况,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合理制定本学院走访路线,确定本学院走访范围,重点关注易返贫和易致贫家庭、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孤残、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或者突发事件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把走访、调研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不断扩大资助工作覆盖面,增强资助育人实效。

2、作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监督和管理的重要手段,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走访活动,加强对活动的全过程指导把关,将走访与招生宣传、毕业生跟踪调研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学校、家庭、社会 的育人合力,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沟通与合作的教育机制,提升整体活动成效。

3、各学院由辅导员带队、其他老师参与、学生志愿者参加,组成走访团队进行走访。要鼓励学院老师积极参与,做好本学院走访团队的组队工作。走访团队老师需要具备较强的政治及政策敏感性,有责任心;原则上需有从事过相关学生工作、有社会实践经历;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有效完成走访任务。走访学生志愿者要求思想积极,品行端正,身体健康;热爱学校,热心公益,吃苦耐劳;文明守纪,服从安排,时间充裕。

4、各学院要对走访团队加强安全教育,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严明走访纪律,自觉维护学校形象。

三、走访内容

1、加强家校联动。走访团队需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基础上,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实际状况,追踪困难认定结果;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及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回应学生需求,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依据实际情况代表学校发放一定金额的慰问金。

2、促进校地联动。走访团队需主动对接当地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座谈等方式,交流资助育人工作经验,了解和介绍当地在校学生情况,关心当地基层就业毕业生发展。

3、宣传资助政策。走访团队应在活动中对党和政府的学生资助政策进行宣传,及时解答群众对学生资助政策的疑问,扩大国家资助政策的知晓面。同时,加强防诈骗宣传。

4、传承红色文化。走访团队在实地访谈中要注重挖掘红色故事,在红色教育实践基地中追溯红色记忆,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四、专题路线走访

1、为进一步提高走访工作的覆盖面,加强走访工作的育人实效。今年,学工部结合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分布情况,以“铭记红色初心,共续百年使命”为主题,沿着习总书记近三年在中西部地区调研的足迹,确定了专题走访路线(含16个地区),各学院可在此范围内选择申报走访的地区,学工部以每个地区不超过1.5万元差旅费的标准给予经费支持。

2、专题走访路线:贵州毕节、江西赣州、江西吉安、安徽阜阳、湖南长沙、湖南衡阳、湖南郴州、河南信阳、河南南阳、宁夏银川(含吴忠县)、山西大同、重庆石柱、甘肃武威、甘肃张掖、甘肃酒泉、四川凉山。请各学院于79日下午3点之前将《2021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活动学院走访地区申报表》(附件4)发送至学工部资助中心的邮箱。

3、走访时间:原则上各学院可在7月中旬至8月中旬范围内进行灵活安排。

注:为方便工作开展,带队老师和志愿者须参加走访相关工作培训,敬请留意后续工作通知。

五、材料提交

1、请各学院完善专题走访线路中涉及的受访学生信息表,按照《2021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调研受访学生基本信息表》填表要求进行填写(附件1),并于71515点之前发送至资助中心邮箱。

2、请各学院于走访结束(包括自行走访和专题路线走访)后及时将相关新闻稿发送至资助中心邮箱;并于827日前将走访后完善的《2021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调研受访学生基本信息表》(附件1)、《2021年四川大学***学院“微爱·阳光行”暑期调研实际受访学生汇总表》(附件2)、《2021年四川大学***学院“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活动报告》(附件3)等材料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发送至资助中心邮箱。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走访活动,做好相关宣传解释工作,确保受访学生及家庭积极配合学校此次走访调研和慰问活动;并结合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根据本学院学生实际情况,利用暑期积极通过线下走访、线上联系等方式看望、关心、慰问学生,走进家庭、联系当地教育资助部门进行调研、访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育人合力,积极推进走访工作的常态化建设。

 

附件1:《2021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调研受访学生基本信息表》

附件2:《2021年四川大学***学院“微爱·阳光行”暑期调研实际受访学生汇总表》

附件3:《2021年四川大学***学院“微爱·阳光行”暑期调走访活动报告》

附件4:《2021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活动学院走访地区申报表》


联系人:卓玛  帕哈尔定

联系电话: 85416091   85460908

资助中心邮箱:xgb-zzzx@scu.edu.cn


学生工作部

二〇二一年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