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情况梳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13263) 发布时间:2021/03/08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精准资助,深入推进资助育人,持续加强规范管理,切实保障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根据教育部印发的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要点的内容,学校决定在此前工作基础上再全面梳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情况,现将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和规范困难认定工作

1、总要求:

1)请各学院采用数据分析、个别访谈、宿舍走访、联系家长、隐性摸查等方式,深入、直观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发现那些困难但未受助、不困难却受助的学生,及时纠正认定结果存在的偏差。

2)把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学生作为“困中之困”,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获得相应资助,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3)按照《四川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2019年修订)》川大学[2019]7号要求的认定程序进行复核和梳理。

2、调整方式:

1新认定:请按照上学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流程,在学工一体化平台中完成:学生填写相关信息后须从系统中导出并打印本人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在纸质版《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相应地方手写个人承诺并签字,然后将表格拍照上传至系统,存档。

2调整认定等级:需由学院报送《四川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级调整申请表》(附件1)及相关新增材料,由学生处审核后统一进行修改。

3、线上困难认定中常见问题提醒:

1)学生只保存了草稿,致提交失败;

2)未上传《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照片;

3)《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申请表》中缺个人承诺或签名;

请辅导员在审核时务必注意并及时通知学生完善。

二、排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需求和问题

(一)请各学院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存在的新变化、新问题、新需求,精准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困难,动态掌握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积极开展一对一的关心帮扶工作,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问题。

(二)请各学院对学业、就业、经济、心理、人际关系、能力等问题相对较突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细致摸排,完善并上报《四川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问题排查情况一览表》(附件2)。

三、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务必在318日下午4点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填写完成的《四川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级调整申请表》纸质版及相关新增材料交至文华活动中心302室,同时将《四川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级调整申请表》和《四川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问题排查情况一览表》以电子版统一发送至邮箱:xgb-zzzx@scu.edu.cn。

请各学院以此为契机,认真梳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情况,确保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找准工作着力点,在保障学生基本生活、学习需求的同时,加大对受助学生身心发展、道德品质培养、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关怀和帮助,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联系人:卓玛   帕哈尔定

联系电话:85466091   85460908

邮箱地址:xgb-zzzx@scu.edu.cn


四川大学学生处

                           二零二一年三月八日


附件:

1、《四川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等级调整申请表》

2、《四川大学2021年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问题排查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