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作者:学生资助中心 浏览次数:(11914) 发布时间:2021/10/19

各学院、中心:

为加强大学生爱国主义、科学精神教育,培养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青年,西南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8年在我校及西部地区其他双一流高校设立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根据中心通知要求,学校拟开展第四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日制在读本科生(不包含大一新生)。

二、奖励项目及标准

1.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12人,2万元/人。

2.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12人,1万元/人。

三、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纪守法、爱国爱校、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获师生好评。

2、热爱科技创新,熟悉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须撰写一篇关于学习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艰苦奋斗、家国天下等事迹、精神的原创文章。文章应着重突出学习心得、感悟,而非单纯讲述科学家事迹(字数不少于2500字,参考资料及范文请关注“立德树人中心”微信公众号)。

3、学习勤奋,品学兼优,其中奖学金要求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20%及以内;助学金要求通过所在学校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综合成绩排名居本专业前30%及以内。

四、评审程序

1、学生申请阶段

学生向所在学院提交申请材料。

2、学院评审阶段

学院审核学生申请材料,根据《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见附件4)完成基础分(总分40分)评定后推荐1名学生参加奖学金评选,1名学生参加助学金评选。在学院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将学生申请材料报送至学工部。

3、学校评审阶段

学工部对申请材料进行复核,组织笔试和面试(时间另行通知)。笔试总分20分,面试总分40分(笔试面试范围见附件4)。学校根据得分排名,确定拟推荐人选,在全校范围内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报送中心。

五、资料报送

1、材料内容

1)《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申请表》(附件1/附件2,纸质版一式两份,正反面打印,不得改变表格样式,同时发电子版);

2)心得文章(不少于2500字,纸质版一份,同时发电子版);

3)《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一式一份,同时发电子版)。

2、报送要求

请相关单位于114前纸质版报送至学生资助中心(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302办公室),电子版发送xgb-zzzx@scu.edu.cn。预期将视为自动放弃。

六、注意事项

1、同一学年内,原则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可与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兼得,与其他专项奖助学金(包括宝钢奖学金)不可同时兼得;

2、申请审批表签名须为手签,同时加盖学院公章;

3、学生提交的中国近现代科学家事迹精神学习心得必须为原创,如发现文章涉嫌剽窃、抄袭、套用他人成果或请人代笔的,一经确认,取消评奖资格并追回已发放的奖金,并取消本学年所有评奖评优资格。     

联系人:木拉提

联系电话:028-85468661

邮箱:xgb-zzzx@scu.edu.cn

 

 


附件1-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申请表

附件2-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申请表

附件3-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推荐学生情况汇总表

附件4-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评分计算规则及考试范围

                                      

学生工作部

202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