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2022年暑期“微爱·阳光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7188) 发布时间:2022/06/30

各学院: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学校决定今年暑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继续开展“微爱·阳光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调研、慰问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走访目标

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宣传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传递党和国家的温暖,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掌握学生成长背景、思想动态与实际困难,增进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教育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助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二、走访形式

1.专题路线线下走访

1)沿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川调研足迹,确定四川省内专题走访路线(四川眉山、宜宾、乐山、自贡、内江、泸州、雅安等地)。   

各学院可在此范围内选择申报走访的地区进行线下走访,学工部对每个地区给予报销1.5万元以内的走访差旅费支持

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线下走访

新疆走访团队原则上由新疆籍教师带队。

2.各学院组队自选路线线下走访

学院在专题线路以外确定走访线路(原则上以四川省内走访为主),由辅导员带队、其他师参与、学生志愿者参加,开展走访。

走访学生名单由学工部在学院确定走访路线后提供,学工部对每个地区给予报销5000元以内的走访差旅费支持。

3.线上走访

请各学院利用暑期,重点针对新生、易返贫和易致贫家庭、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孤残、烈士子女以及家庭遭受自然灾害或者突发事件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家庭进行线上走访。

注:以上三类走访形式中,可根据受访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等级及实际情况给予慰问金,由学工部资助中心从困难补助经费中统一

三、走访要求

1.走访时间:各学院可在7月至8月范围内进行。

2. 走访团队教师要求:需具备较强的政治及政策敏感性,责任心强;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有效组织完成走访任务;带队教师原则上需具备相关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经历。

3.走访学生志愿者要求:思想积极,品行端正,身体健康;热爱学校,热心公益,吃苦耐劳;文明守纪,服从安排,时间充裕。

各学院须加强走访团队安全教育,强化疫情防控和防险避灾意识;应严明走访纪律,自觉维护学校形象。参加专题路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线下走访的师生,由学工部统一购买保险;开展自选路线线下走访的学院,须为参与师生全员购买保险,方可组队出行。

四、走访内容

1.加强家校联动。走访团队在通过多种渠道提前了解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实际状况,追踪困难认定结果;听取学生家长对学校及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回应学生需求,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依据实际情况代表学校发放一定金额的慰问金。

2.促进校地联动。线下走访团队需主动对接当地教育局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座谈等方式,交流资助育人工作经验,了解和介绍当地在校学生情况,反馈当地生源学生培养情况,关心当地基层就业毕业生发展。

3.宣传资助政策。走访团队应在活动中积极宣传党和国家,以及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及时解答群众对学生资助政策的疑问,扩大国家资助政策的知晓面,同步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

四、材料提交

1.请各学院于7月41600点之前将《2022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活动学院走访地区申报表》(附件1)发送至学工部资助中心的邮箱

2.请各学院于走访结束(包括线上和线下)后及时将相关新闻稿发送至资助中心邮箱;并于8月24日前将走访后完善的《2022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调研受访学生基本信息表》《2022年四川大学***学院“微爱·阳光行”暑期调研实际受访学生汇总表》《2022年四川大学***学院“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活动报告》等材料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发送至资助中心邮箱。

3.请拟参加走访的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于7月4日16:00点之前将《2022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活动带队老师申报表》《2022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活动学生志愿者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资助中心的邮箱,纸质版同步报送至资助中心办公室。

联系人:帕哈尔定 卓玛  

联系电话: 85460908 85416091   

资助中心邮箱:xgb-zzzx@scu.edu.cn

联系地址: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302、江安校区16舍对面资助中心办公室

附件1:《2022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活动***学院走访地区申报表

附件2:《2022年四川大学***学院“微爱·阳光行”暑期调研实际受访学生汇总表》

附件3:《2022年四川大学***学院“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活动报告》

附件4:《2022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活动带队教师申报表》

附件5:《2022年四川大学“微爱·阳光行”暑期走访活动学生志愿者申报表》

 

四川大学学生处

二〇二二年六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