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寻找共同的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9889) 发布时间:2022/06/30

各学院(中心院、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决定今年暑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有序开展第二届“寻找共同的足迹”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调研和实践,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族儿女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发展足迹,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以此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暑假期间

二、活动对象

面向四川大学全体少数民族学生,鼓励其他学生积极参与

三、活动主题

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寻找共同的足迹”为主题,鼓励各民族大学生于返乡期间,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在民族地区结合宣传教育、国情考察、民族团结故事挖掘、普通话推广等活动,寻找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族儿女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发展的足迹

四、活动方式

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与均可,可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组建团队。

五、活动内容

(一)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系列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本主题鼓励各团队结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教育、知识竞答、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民族团结展演、民族团结故事大家讲等活动,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当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开展民族团结典型人物和民族团结故事挖掘活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族儿女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留下无数感人的故事。本主题鼓励各团队通过深入政府、社区、村委会等开展调研交流,深度访谈援藏、援疆、驻村干部,随机采访民众、党员等方式回顾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历史,学习民族团结典型案例,挖掘民族团结典型人物,讲好民族团结故事。此专题活动将在开学后组织“民族团结故事大家讲”演讲比赛,所有分队成员均可参与,将根据参赛情况评选出奖项若干。

(三)开展国情社情民情考察调研,感受时代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在全国改革发展全局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的政策措施之密集、扶持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民族地区发展注入勃勃的生机和活力,民族地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鼓励各团队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深入进行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等活动,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家乡变化和发展足迹,领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

(四)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普及活动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魄,文化认同是民族团结的根脉。文化认同包含着语言认同。全民学习、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前提。鼓励各团队聚焦中西部普通话普及率较低的民族地区、农村地区,聚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较弱的学前儿童、中小学生、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留守妇女等人群,走进社区、村委会,开展相关调研、普通话培训宣传、语言文化群众性展演等活动,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六、活动流程

(一)团队申报(7418:00星期三前)

拟参加团队以“寻找共同的足迹”XX地区分队命名,就近就便组织实践活动,各实践团队将团队成员的附件1、附件2扫描件和以团队为单位的附件3电子版申报表打包发送至邮箱,每支团队建议3-8人。

(二)团队遴选(75日至76日)

根据申报遴选实践团队。通过“四川大学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和QQ咨询群公布入选团队名单,并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联系领队学生通知入选。

(三)活动准备(76-12日)

入选团队根据实践活动要求,细化实施方案,做好实践相关准备。配发宣传资料、队旗、队服等物资。

(四)活动开展(7月至8月)

实践团队依照“线上线下、返乡就便”的原则,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特长,灵活采取多种活动方式,扩大活动影响,深化活动效果。活动期间至活动结束一周内将活动新闻稿和图片报送至邮箱xgb-mzb@scu.edu.cn

(五)成果提交(9月)

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请在实践活动结束后,于202296日(周日)24:00前将成果材料发送至邮箱xgb-mzb@scu.edu.cn

具体材料包括:

1.实践报告(附件4):可提交调研报告或社会观察报告。开展民族团结典型人物和民族团结故事挖掘活动的团队需至少有一人参加演讲比赛。

2.心得体会:每名团队成员撰写的心得体会,不少于300字。

3.实践照片:记录和反映实践活动开展实况的精彩照片。应提交至少5张照片,要求图像清晰,大小1M以上,重命名为分队名称-活动内容;

4.实践活动视频(选交);

5.其他能反映实践活动成果、展现青年学子风采的材料(选交)。

(六)总结表彰(9-11月)

暑期结束后,学校将于秋季学期组织实践成果评审,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评优,以展示青年风采,激励先进团队。各团队提交的各项成果质量将作为后期评比的主要考量依据,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扎实总结,踊跃提交优秀活动成果。

七、活动要求

(一)确保安全底线。参加活动的学生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安全提醒和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与处置;加强安全保障和过程管理,及时掌握、动态跟踪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各项社会实践。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集中性活动,低风险地区须在条件允许下开展。

(二)合理制定方案。制定合理的实践活动方案,保障实践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将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因地制宜采取“云实践”方式,利用新媒体平台开设“云课堂”“云调研”“云展览”等。

(三)增强活动实效。各实践团队要注重活动宣传,发掘和宣传活动过程中涌现的典型案例和事迹,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加强宣传报道。可将有代表性的图文、视频发至电子邮箱。

 

活动报名咨询QQ群:643037296

联系人:冉红艳  夏库拉

联系电话:028-85468661   028-85401281

邮箱地址:xgb-mzb@scu.edu.cn

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研究生工作部

2022630

附件1-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家长告知书

附件2-四川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及承诺书

附件3-四川大学第二届“寻找共同的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

附件4-四川大学第二届“寻找共同的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模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