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寻找共同的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7251) 发布时间:2021/07/06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了解各族人民在缔造新中国历史进程中作出的重大贡献,鼓励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世情、国情、民情,服务国家发展重点领域需要,成长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决定今年暑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寻找共同的足迹”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暑假期间

二、活动对象

面向四川大学全体少数民族学生,鼓励其他学生积极参与

三、活动主题

以“寻找共同的足迹”为主题,通过探寻当地历史博物馆、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走访身边的少数民族老党员、老英雄、老前辈,走进红色历史发生地、走近历史亲历者,挖掘和记录在党的100年历史发展进程中,本民族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贡献,感悟党和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奋斗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四、活动方式

学生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与,可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自行组建团队

五、作品类别与征集

围绕“寻找共同的足迹”主题,着力凸显党的100年发展进程中本民族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贡献,用文字、镜头聚焦民族革命者与民族先进党员,努力挖掘并弘扬各民族英雄儿女为建设新中国和祖国繁荣发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的宝贵精神与感人事迹。作品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展现,各类作品须为参赛人员原创。如果参赛作品被发现有剽窃、抄袭等情况,一律责任自负。

(一)文字类作品

以展现革命故事或感人事迹为出发点,作品体裁为诗歌、散文、微小说、故事等,作品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内容真实,导向正确,字数原则上不超过2000字。

(二)图片类作品

以图片故事为展现形式,可以是原创摄影、书法、美术类作品图片(可为单幅或组图)等,作品主题鲜明,思想性强,构思独特,想象力丰富,视觉效果突出。图片格式为JPEG,每组作品不超过6张。每组作品包含200字左右的图片故事介绍。

(三)视频类作品

作品主题立意深刻,呈现方式新颖,内容健康向上,音质画面清晰,尤其是要深情表达各民族英雄儿女共同缔造新中国的赤诚情怀。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每件作品包含200字左右的视频故事介绍。

六、活动组织及作品评选表彰

本次活动作为学校暑期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纳入到校团委社会实践团队的党史学习实践团、民族团结实践团,并参与相应的评优评奖。由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研究生工作部等单位组成评审小组,对作品进行评选。各类作品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学校将给以表彰。

七、报名方式                              

参赛同学于731日前扫描二维码报名,并加入活动报名咨询QQ群,活动结束后于9616:00前将报名表(详见附件)和参赛作品的电子版提交至邮箱:xgb-mzb@scu.edu.cn。邮件标题统一采用“寻找共同的足迹+作品类别+姓名+电话”格式。纸质版报名表及图片类作品请交至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302民族学生事务办公室。

报名二维码: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19616:00前。

       活动报名咨询QQ群: 643037296

联系人:冉红艳  夏库拉

联系电话:028-85468661   028-85401281

邮箱地址xgb-mzb@scu.edu.cn

附件一:“寻找共同的足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作品报名表

 

学生工作部

校团委

研究生工作部

2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