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国防教育 >>国防生

重温峥嵘岁月,肩负未来重任 ---四川大学国防生和吴玉章学院学生骨干游学建川博物馆

来源/作者:彭绍东 浏览次数:(3006) 发布时间:2018/03/23

为贯彻习主席对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重温峥嵘岁月,肩负未来重任”游学建川博物馆活动。2017年5月14日,四川大学国防生学员营骨干和四川大学吴玉章学院学生干部齐聚四川省建川博物馆,交流思想,感悟人生,缅怀历史。四川大学学工部马涛副部长、国防生选培办和吴玉章学院学生科的全体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上午到达建川博物馆之后,国防生和吴玉章学院学生骨干首先合影留念。参观博物馆前四川大学国防生与吴玉章学院的同学举行了“五毛一块”、“瞎子背瘸子”、“地雷阵”等趣味活动。大家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积极参与,并建立了浓厚的友谊。最后马副部长和其他老师的参与更是让大家激情满怀,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结束游戏后,进行了活动奖品的颁发。

下午分组游览了建川博物馆,建川博物馆聚落有25个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超过1000余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达329件。参观的国防生和吴玉章学院学生沿着贴满照片与纪念章的历史走廊,领略了十四年抗日战争中的革命军队的艰苦胜利,感悟着红军万里长征途中蕴藏在绝望中的星星之火。每一张悲惨照片,都诉说着两百多万战俘遭受的屈辱;每一件国防武器,都彰显着祖国渴望崛起的壮志雄心。“建博物馆、收藏文物是为了记录和还原历史,这不仅仅是为了纪念,而是为了让每个人的心灵都直面民族创伤,让战争的记忆成为民族的思想资源。”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如是说。

在参观完各陈列馆之后,15级连指导员巩彦榕感受颇深:“作为一个青年,要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作为一名军人,要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如今岁月静好,是前人先烈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应当接过先烈的旗帜,奋勇前行。所谓‘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今后我将用努力使自己成为合格的后备军官,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材、栋梁之材。”

本次游学活动,向社会展现了四川大学国防生和吴玉章学院的风采。唯有铭记,方能致敬,相信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和训练中,川大国防生和吴玉章学院学生定将牢记历史,以国家昌盛、民族富强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