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艺术教育 >>艺术活动

大师课堂 | 中国传统音乐表演艺术进川大

来源/作者:艺教中心 浏览次数:(1438) 发布时间:2021/10/18

2021年10月13日下午15时,中央音乐学院特聘客座教授、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荣誉博士、中国国家大剧院特聘民族器乐演奏与教育驻大剧院艺术家、哈佛大学邦廷研究院音乐评委、琵琶演奏家吴蛮教授来到四川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为同学们做了《中国传统音乐表演艺术在国际市场的现状》讲座,并呈现了“音乐与中国古典诗歌”精彩演奏。艺术类通识课程《音乐修养与体验》的同学们和学生民乐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吴蛮教授通过30余年在国际音乐舞台上的传承,跨界,跨文化的实践和经历,分析中国传统音乐面临失去本文化特色的趋势并与世界各国保存传统音乐文化特性做比较,详细地介绍中国传统音乐目前在国际舞台的现状,分享个人实践、经验和思考,并与师生们共同探讨中国传统音乐特别是表演艺术类的教育发展方向。嘉宾老师同学就不同的民族乐器合奏等相关问题表达观点并进行愉快交流探讨。

讲座结束后,吴蛮教授呈现了琵琶即兴弹奏,同学们向吴教授请教相关音乐知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讲座在师生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吴蛮(1964-),中央音乐学院首位琵琶演奏硕士,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荣誉博士。中央音乐学院特聘客座教授、西安音乐学院特聘客座教授、浙江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及丝路表演艺术中心主任,中国国家大剧院特聘第一位民族器乐演奏与教育驻大剧院艺术家(2019-2020)。哈佛大学邦廷研究院音乐评委全美作曲家基金会评委,美国丝绸之路乐团董事会成员。 

吴蛮是国际乐坛上中国音乐的使者与琵琶音乐的代言人,她不仅拥有深厚的传统音乐造诣,亦是国际公认的诠释现代琵琶音乐的权威演奏家。曾荣获“哈佛大学研究学者奖”,第59届格莱美“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七次格莱美“最佳演奏”和“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提名,“美国艺术家”大奖。荣登《美国音乐》“全美年度演奏家”风云榜,成为该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位获此荣誉的世界传统器乐演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