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思想教育 >>学生党建

开启大学新生活——2018级专业教育讲座

来源/作者: 浏览次数:(2357) 发布时间:2018/09/25

为加深新生对大学的理解与认知,促使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计算机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分别于9月12日13:00,9月13日10:00,9月14日14:30开展。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柯平教授、副院长段磊教授、卢莉教授、左劼副教授、赵启军副教授、杨宁副教授、辅导员叶庆老师分别上台进行宣讲。

       

         

        

在第一天的讲座里,段院长向新生介绍了计算机学院的本科教育体系、课程体系结构和个人培养方案,向新生阐释了如何做好大学四年规划,他建议新生要明确目标,包括大学生活目标、学习目标、专业方向。

随后,杨宁老师为新生们介绍了本科生做科研的注意事项,包括做科研所需的基本素养、如何向导师推荐自己以及何时可以开始科研道路。他建议同学们转变思维,勇于探索,善于总结,培养自身的科学素养。

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叶庆老师和卢莉老师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有关班委选举和大学生活等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最后,赵启军老师又详细地介绍了有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的相关事项,从学长的话到专业展望等方面让新生们更加了解计算机这一专业。

9月13日早上十点,左劼老师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场有关ACM程序设计竞赛与集训队相关的讲座。左老师从计算机专业角度出发,举出游戏、网上购物的事例来引出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技术、人工智能等学科,阐释了计算机在各个行业、各个学科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建议新生要从兴趣和思维着手,让理论和实际相互联系,增强实践动手能力和修炼程序设计能力。

在讲座的最后,左老师展示了许多学长学姐参赛的案例,并以此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程序设计竞赛,在比赛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

而后张卫华副教授也进行了讲话,他首先从自身经历说起,谈到了在大学里学习的方法,同时也介绍了计算机专业学习的方法。他还讲到了关于物联网的相关知识,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9月14日下午两点,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柯平老师为新生带来了有关思想品德建设的专题讲座。首先,董书记引导新生更好地认识辅导员,告知了新生辅导员怎样在大学四年里给予新生生活和学习上的帮助。之后,董书记从人文素质、政治素质、团队精神等方面教导同学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他举出了许多过去的学生的案例,在为讲座增添趣味的同时,也给了同学们深刻的教训,让同学们明白了在大学生活中思想建设的重要性。最后,董书记呼吁新生们建立正确的宗教观,学会辨认邪教,自觉地抵制邪教的侵蚀,做一名思想健康的大学生。

从专业到生活,从科研到竞赛,从学科建设到思想建设,经过了三场意义深刻的入学教育讲座,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就此展现在计院新生的眼前。全体新生在三次入学教育中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并对大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让自己能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一个新的大门正在他们面前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