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工新闻

【学党史 践初心】川越世纪风华 青春致敬百年 ——四川大学“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来源/作者:学工部 浏览次数:(1816) 发布时间:2021/06/19

2021年617日下午,川越世纪风华 青春致敬百年——四川大学“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主题活动于望江校区汇文楼演播厅顺利开展。校党委副书记郭勇、团省委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成员、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以及各学院教导员、辅导员和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郭勇在致辞中表示,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同学中的深入开展,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同学们家庭、家乡、专业红色故事的挖掘讲述相结合,发动同学们在主题班会、党团组织生活“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通过讲述“家庭红色家风故事”“家乡红色革命故事”和“专业红色建设故事”,拓展贴近同学、贴近生活、贴近成长的红色教育渠道,在全校同学中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得到了全校同学们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希望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做好工作总结,加强成果推广,形成长效机制,打造更多贴近学生、深入基层、全员覆盖、成效明显的川大红色教育品牌。希望全体同学加强党史学习,涵育家国情怀,树立远大志向,明确成长航向,强化实践锻炼,锤炼高尚品德,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创新能力,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讲述活动中,八位来自不同专业的师生代表从家庭、家乡、学科建设等方面讲述了他们身边的红色党史故事。电气工程学院吴恒帅同学讲述了家中三代电力人的传承,空天科学与工程学院江姐班汪邦彦同学的故事展示了祖辈在平凡生活中对红色品质的坚持,少数民族预科班卡迪热亚·木它里甫同学分享了天山南北英雄家风的故事,经济学院褚哲忱同学将大家带回百年前嘉兴南湖的红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谢玥欣同学讲述了家乡“红色摇篮”井冈山的感人故事和不朽精神,口腔医学院副书记孙建勋老师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口腔医学的蓬勃发展,物理学院付馨葛同学带来了老一辈科学家林祥棣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爱国故事,退伍不褪色的刘浪同学让大家感受到人民军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追求和献身精神。讲述会现场热烈的掌声,表达了青年学子对于身边红色故事呈现的崇高革命精神的致敬和礼赞,展现了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报效祖国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活动尾声,学校为优秀故事讲述人代表颁发聘书,聘请他们担任“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活动宣讲员,希望他们发挥“青年视角讲党史”的独特优势,带动身边同学讲好学好党史。最后,与会师生有序参观了“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现场故事展。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主题活动令人感触颇深,有感动亦有激昂,自己会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榜样,传承传播党史故事,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

四月以来,学校通过开展“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同学以主题班会、党团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讲述“家庭红色家风故事”“家乡红色革命故事”“专业红色建设故事”。目前,活动已经在全校1000多个班级中开展,实现了讲述活动全覆盖。同时,学校还精选出100个优秀故事讲述人担任“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活动宣讲员,把党史学习教育从“教师台上讲、学生台下听”转化为“学生自主学,青年共同讲”,并在线上线下推出系列优秀讲述故事展览,以学生自我参与、自主学习的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